孙鹏浩:给忽必烈的礼物——再谈邬坚巴的地理著作

发布时间:2022-06-10 09:09:56 |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学术论坛 

第十六讲

给忽必烈的礼物:

再谈邬坚巴的地理著作

主讲嘉宾:

孙鹏浩

哈佛大学内亚与阿尔泰研究博士候选人

学术主持: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学术评议:

刘海威

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助理教授

谢光典  

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10日(星期五)

15:00—17:00(下午)

讲座渠道:

腾讯会议:326161335(密码:7729)

备用号:426974869(密码:311934)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

孙鹏浩

孙鹏浩,哈佛大学内亚与阿尔泰研究博士候选人。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和哈佛大学东亚区域研究(RSEA)。博士论文主要讨论邬坚巴与忽必烈的故事,以及其中体现的礼仪和政府的角色。已发表的研究涉及黑水城和《大乘要道密集》中有关当巴桑杰的文献,隆兴寺四体碑,西藏的元代公文传统,早期汉藏茶贸易,宗喀青唐王室等主题,载于《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藏学学刊》等学术刊物。

讲座提要

大约在13世纪70年代,忽必烈曾召请邬坚巴(1230–1309)前往朝廷。根据藏文材料,邬坚巴遥寄三份礼物(一部地理作品、一部历史作品、一份赞颂),并未亲自前往。基于范德康2004年论文,本次报告继续探索邬坚巴的地理作品,并重点讨论两个问题:邬坚巴的中亚旅行为元朝带来了哪些宗教以外的新知识,藏文叙事对这一礼物做了哪些加工和美化。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