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承雍:穿越西域的“青海道”丝路文物

发布时间:2022-06-09 09:00:55 | 来源:人民大学国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讲座信息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9日(周四)18:00-20:00

主讲人

葛承雍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主持人

乌云毕力格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腾讯会议号

312 678 267

主讲人简介

葛承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特聘教授,敦煌研究院丝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为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

原为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专业与文化审美双博士生导师,1993年成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98年入选国家级“百千万工程人才”。自1981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有《大唐之国》《胡汉中国与外来文明》等20种著作,获得社科学术优秀成果奖等各种奖项共18次。

讲座提要

丝绸之路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路网式通道,中国路段除了河西走廊主干道之外,还有被称为“中国境内第二条国际化丝绸之路”的“青海道”。近几十年来,青海都兰古墓群陆续出土大量令人惊奇的文物精品,特别是随着一些珍品的流散,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高度重视,成为研究关注的热点。本讲座介绍“青海道”是丝路外来文物又一源流,展示的丝绸织锦、金银器、玻璃器等异域精美文物,不仅融会和见证了多元文明的艺术之美,而且带给我们多样文化互鉴的启悟,集中反映了6至9世纪中国、中亚、波斯和地中海等世界文化纽带的关联与互动。

来源丨“壹号国学生”微信公众号 

文字丨陈方怡 

海报 |曲强

审校丨颜山

排版丨周祉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