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维忠:迷雾重重的《吐谷浑大事纪年》

发布时间:2022-06-08 10:47:21 | 来源:人民大学文学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阅读古文明:全球语文学系列国际讲座

(第十三讲)

Global Philology: 

An International Lecture Series

迷雾重重的《吐谷浑大事纪年》

The Obscured Tuyuhun Annals

主讲人:黄维忠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主持人:徐建委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时间:2022年6月8日19:00-21:00(GMT+8)

ZOOM会议号:922 3991 6850

会议密码:1111

ZOOM链接:

https://zoom.us/j/92239916850?pwd=MnhBaGxZY1ZpQ3BGMWovRHR1U0h2QT09

主讲人简介

黄维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藏学、敦煌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出版有《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以敦煌藏文发愿文为中心》等论著。

讲座介绍

英藏敦煌藏文文献IOL TIB J 1368《吐谷浑大事纪年》尽管只有50余行,而且还是残卷,但仍吸引了很多国内外学者关注、研究,就是因为它是探寻吐蕃统治下的吐谷浑情况的最重要的文献之一。只是这份文献至今仍留下了诸多未解之谜。报告结合敦煌藏文文献、西域其他藏文文献、碑铭文献及相关汉文文献等,采用语文学方法,讨论该文献中的几个关键词汇’phrul gyi lha btsan po(圣神赞普)、gnam gi sras/’a zha rje(天子/吐谷浑王)、mun sheng khon co(文成公主),从而判定该文献的撰成年代,推定其文献来源,并对文献中的mun sheng khong co实际上指的是金城公主给出了合理的解释。

中文讲座,欢迎参加!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