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亮、张玉田: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汉藏堪舆文化的传播、交流与融合

发布时间:2022-06-08 10:44:27 | 来源:西藏大学学报 | 作者:颜亮 张玉田 | 责任编辑:刘怿艺

中华民族共同体视域下汉藏堪舆文化的传播、交流与融合

颜亮①张玉田② 

(①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上海 200433 

②西藏大学文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历史上汉地的堪舆文化随着时间的发展日趋完善,汉藏之间的文化交流不可避免地涉及堪舆知识的传播,彼此接触、选择、融合,最终汉地堪舆文化被藏族吸收形成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萨谢(sa-dpyad),逐步影响藏地天文历算、宗教信仰、建筑文化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既与汉地堪舆文化联系又有所区别的堪舆文化形态,完成了中华民族共同体中汉藏民族文化—基因共在演进的理论/实践化呈现。

关键词: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传播;堪舆知识;汉藏民族

第一作者简介:颜亮,男,汉族,甘肃兰州人,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在站博士后,西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文化与民间文艺、文化传播、文学人类学。

原文刊载于《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