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南才旦:《拔协》与《吐蕃兴佛记》关系解析

发布时间:2022-06-08 10:44:27 | 来源:西藏大学学报 | 作者:索南才旦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拔协》与《吐蕃兴佛记》关系解析

索南才旦

(西藏大学文学院西藏拉萨 850000)

摘要:《拔协》作为后弘期初期的历史文本,对后期的西藏历史编纂学有深刻的影响。至于该文本的史源及流传,在学界始终是个争论不休的重要问题。自12世纪以降,以“续补版”为主体的《拔协》诸版本出世以来,个别文本的跋文中对《拔协》的史源问题作出简要的梳理。文章旨在梳理前辈学者的研究基础上,通过吐蕃碑文和敕令及其传世文本的对比研究,提出所有《拔协》版本都以《吐蕃兴佛记》(སངས་རྒྱས་ཀྱི་ཆོས་བོད་ཁམས་སུ་ཇི་ལྟར་བྱུང་བའི་བཀའ་མཆིད་ཀྱི་ཡི་གེ )为蓝本的依据,兼论《拔协》在吐蕃晚期至归义军时期,在吐蕃腹心地区及敦煌一带的传播情况。

关键词:《拔协》;《吐蕃兴佛记》;史源;流传

基金项目:2020年度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项目“西藏文化史宋代卷”阶段性成果,项目号:2020ZD001

作者简介:索南才旦,男,藏族,青海海南人,西藏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藏族古代史。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