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宁 | 大鹏展翅:西夏藏传佛教研究的成果和前景

发布时间:2022-06-02 15:51:20 | 来源:​清华大学中文系 | 作者: | 责任编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10周年院庆活动

汉藏佛教语文学系列讲座

大鹏展翅:西夏藏传佛教研究的成果和前景

主讲人:Kirill Solonin,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主持人:沈卫荣,清华大学中文系

评议人: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

讲座时间:2022年6月3日,周五17:00–19:00

ZOOM会议:983 2028 2293密码:0603

讲座摘要

相较于印藏佛教研究,汉藏佛教研究是新兴的学术领域。1942年,吕澂先生发表了大作《汉藏佛教关系史料集》,学术界首次关注元代藏传密教在中原流传的问题。此后,随着国内外学者对《大乘要道密集》等汉译藏传佛教文本的发现和解读,汉传和藏传佛教之间的互动和交流的历史面貌开始逐渐被揭示出来,而汉藏佛教与西夏佛教的关系则长期未被学界所关注。沈卫荣等学者发现黑水城汉语文献中存有藏传密教无上瑜伽部的文本,并指出其与《大乘要道密集》中相关文本的密切关系。随着对黑水城文献研究的深入,学者们也认识到《大乘要道密集》中的“大手印”、“道果法”等汉语文献皆有其西夏文本,而西夏文藏传佛教文献的数量远远超过汉文藏传佛教材料的数量。由此可见在藏传佛教“东传”过程中西夏佛教的重要地位。此过程恰恰与华北地区汉传佛教的“西传”为同一时期,而二者融合就在西夏。

本讲座提出“汉藏佛教”的“狭义”和“广义”两种概念,回顾和评述目前学界在黑水城汉藏佛教文献梳理、解读、词汇和语言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重新发现黑水城多语种汉藏佛教文献的研究价值,重点介绍主讲人近年来在西夏藏传佛教研究上取得的新进展:“大手印”二种传统以及其他密教传承、西夏“大成就者”信仰、西夏藏传佛教“显教”文本、西夏“文献群”(textual cluster)、西夏汉语和西夏语文献之间关系等问题。最终展望汉藏以及西夏佛教的研究前景。

主讲人

索罗宁(Kirill Solonin),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国际知名西夏佛教研究专家,于2007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St Petersburg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圣彼得堡东方手稿研究所(Institute for Oriental Manuscript Research)、台湾辅仁大学、佛光大学工作任教。2010年至2011年,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Princeton, New Jersey)成员。2013年至今,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工作,教授西夏语、西夏佛教史、佛教文献研读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其研究领域为西夏佛教、佛教文献学、西夏语文学等,在海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文章数十篇。

主持人

沈卫荣,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文系系主任。先后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德国波恩大学中亚语文学系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西域语文、历史,特别是藏文文献与历史、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比较研究。

评议人

侯浩然,清华大学中文系“水木学者”博士后。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印度学和藏学研究所(硕士)、德国莱比锡大学印度学和中亚研究所(博士)。研究方向为西藏历史和宗教、喜马拉雅区域研究、藏传佛教在西域的发展和传播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