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旸:神格的复合与重构——从西藏阿里札达东嘎2号窟壁画法界语自在文殊形象谈起

发布时间:2022-06-01 19:19:00 |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神格的复合与重构

——从西藏阿里札达东嘎2号窟壁画

法界语自在文殊形象谈起

主讲嘉宾:

廖旸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学术主持:

谢继胜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

学术评议: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座时间:

2022年6月2日(星期四)

15:00—17:00(下午)

讲座渠道:

腾讯会议:304557229(密码:632541)

备用号:581662411(密码:673513)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


廖旸

廖旸,重庆人,1994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1998年、2001年分别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博士学位。专业领域为佛教美术史,侧重讨论视觉艺术遗存呈现的跨地域、跨人群的多元文化交流。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获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

讲座提要

作为藏传佛教后弘期早期的代表性视觉艺术遗存,约12世纪凿建的东嘎2号窟形制严整,保存状况相对良好,充分展现出佛教信仰与文化艺术的时代风貌。窟内绘塑与建筑空间相结合,营造出庞大的神系结构。窟顶壁画设计为立体的法界语自在曼荼罗,而四面八臂的主尊文殊形象(部分残毁)与目前进入学术视野的文本描述以及大多数存世视觉材料有所不同。通过辨识壁画中尚存的特征持物,比对多种成就法,有可能阐释该形象的特异之处。文殊多象征“大智”,而东嘎2窟主尊的独特图像特征充分展示出此多面多臂化身形象的复合神格,丰富了对于文殊菩萨图像志的认识,有助于理解特定时代佛教的发展、西藏跨文化交流交往中的包融与创造。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喜马拉雅跨区域研究”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