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公保扎西主编:《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论文集》

发布时间:2022-05-28 13:2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公保扎西主编 | 责任编辑:

主编:公保扎西

执行主编:索端智 华秀

副主编:完玛冷智 鄂崇荣

《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论文集》

公保扎西 主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22年2月出版

后记

2020年8月12日至13日,“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论坛暨涉藏基层宗教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青海省海南州同德县召开,此次会议由青海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民宗委、海南州委主办,青海省社科院、同德县委县政府承办,省直有关单位,六州统战、政法、民宗部门及相关县市负责同志,省内外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公保扎西和省政协副主席、海南州委书记(时任)张文魁莅临同德县,作了讲话和致辞。公保扎西常委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持续推进涉藏地区治理创新,地方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各涉藏州县迈入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经济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尤其海南州和同德县创新推进“三治并联”,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基层宗教事务“一核多元共治”新格局方面作了积极探索。

在论坛上,专家学者和职能部门领导围绕“枫桥经验”青海化、党建引领涉藏州县治理、“班玛经验”“村寺并联”“寺庙三种管理模式”“控辍保学”、同德寺庙与民间活动“双轨并行”等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省内外学者如王延中、苏发祥、李怀、孙发平、周毓华、李志农、李锦、杨虎得、陈立健等,或长途奔波参加论坛,作主旨发言,精彩评议;或为论坛提供高水平论文,贡献智慧。中共青海省委政法委、统战部、组织部、教育厅和青海省民宗委和涉藏州县政法委、统战部等领导同志提交材料,参加会议。海南州、海西州、海北州、玉树州和同德县、泽库县、班玛县、尖扎县等部分党政领导,在三个分会场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作了精彩发言。既有宏观性研究,如“推进涉藏与民族领域话语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共同体”“涉藏地区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等宏大性问题的深度讨论,又有中观性思考,如“宗教工作关键在导与涉藏地区治理”“藏传佛教寺院治理问题研究”“创新实践三种管理模式加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青藏新甘交汇地区社会治理新模式”等深度性研究报告。还有微观层面个案研究分析,如对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村、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等涉藏村落治理及发展的细致描述,对涉藏州县群众篮球运动等小切口大问题的思考,等等。还有许多参会代表,在交流中总结提炼新时代涉藏基层治理地方性经验,推介和提升基层宗教治理模式和路径,如藏传佛教寺庙管理三种管理模式的创新实践,“村寺并联治理”模式介绍,青海涉藏地区社会治理区域化与差异化新模式的梳理概括,等等。

本次论坛共收到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撰写的论文、研究报告、工作经验共58篇,由于各种原因,经过编委会认真审定和筛选,编入论文30篇,编委会向未能收录论文领导和专家学者表达诚挚歉意!

编者

2021年10月


购书请扫码进入中国藏学官方书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