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卫荣:《「拙火」十六种要仪》藏汉文本的比较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4 15:15:00 | 来源:中央民族大学学报 | 作者:沈卫荣 | 责任编辑:刘怿艺

《「拙火」十六种要仪》藏汉文本的比较研究

作者简介:

沈卫荣(1962-),男,江苏无锡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藏传佛教和汉藏佛学的比较研究。

摘要:

于集合西夏、元、明三代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精华的《大乘要道密集》一书中,我们见到了一部题为《十六种要仪》的短篇仪轨,它是该文集中所收一系列与“拙火定”修习相关的仪轨中的一种。通过对藏传佛教后弘期初期所传大量与《捺啰六法》相关的藏文密教文献的广泛调查,我们发现《十六种要仪》当是某位西藏密教上师根据捺啰巴上师所传的一部题为《四密》(Caturguhya)的“元典”,传承、演化出来的一部修习“大拙火”,或曰“拙火十六法”的特殊拙火定传轨。它与同时期由冈波巴上师所传的一部《拙火十六道次第》内容大同小异,二者显然是根据同一“元典”演化出来的二种不同的传承。借助对捺啰巴的《四密》,以及布鲁克巴噶举派名僧白莲花上师所造的一部对《四密》的释论——《四密最胜引定之捷径》的帮助,我们得以理解《十六种要仪》所传达的甚深密意,并从中看出拙火定仪轨是如何从“元典”演变成“要门”“引定”,并形成各种不同的传承的。对《十六种要仪》进行细致的文本研究,对我们理解作为整体的西夏汉译藏传密教文献的形成,以及藏传佛教于西夏传播的历史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正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