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华 | 来自梵域的圣物:清宫仿古造像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2-05-20 17:01:35 | 来源:​浙大汉藏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丝竹梵韵”系列讲座第二十讲

来自梵域的圣物

清宫仿古造像的考察

主讲嘉宾:

罗文华 故宫博物院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研究员

学术主持:

王瑞雷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学术评议:

谢继胜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教授

讲座时间: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15:00—17:00(下午)

讲座渠道:

腾讯会议:918-351-631(密码:6590)

备用号:897-221-352(密码:36283)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


罗文华

罗文华,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任职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藏传佛教文物研究所所长。

主要致力于清朝皇家的藏传佛教信仰文化考察、佛堂调查研究、藏传佛教文物的鉴定与研究,出版专著:《龙袍与袈裟:清宫藏传佛教文化考古》《清宫藏传佛教造像》等;自2005年开始,长期在藏传佛教文化区作了广泛且深入的田野调查,足迹遍及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四川甘孜与阿坝地区、内蒙古等广大地区,研究范围涉及藏传佛教寺庙建筑、壁画、寺藏文物等,出版了《贡嘎曲德寺壁画:藏传佛教美术史的里程碑》《木雅地区明代经堂碉画》等。先后发表论文106篇,出版著作14部。

讲座提要

梵像、瑞像、圣像的瞻仰膜拜是佛教徒追崇的目标,古有法显、玄奘、义净等求法高僧巡礼天竺之国,莫不取瑞像以归,供奉于寺庙之中,这些寺庙又成为新的朝圣之所。这是佛教自西向东传播过程中最为常见的现象。藏传佛教对于来自于梵域圣物的追求、珍藏和供奉之风更甚,甚至借此建立自己的朝圣路线与宗教节日。

这些梵像大都在清初期和中期陆续来到北京,乾隆时期由于宫廷寺庙建设的迅速增加,梵像的仿作也随之出现。清宫乾隆朝对于圣物的认知与其他时期的圣物有明显的不同:

首先,乾隆帝对通过藏传佛教鉴别古代造像的知识体系,区分了宫廷藏品的时代与类别,对于他选择哪些造像为仿古对像有了自己的判断;

其次,对于仿古造像的制作与供奉是清朝重要的治边策略之一。

表面上看,这些梵像和梵像仿作的供奉对于佛教徒有极大的吸引力,长年香客不断,声名远播之下,北京逐渐成为一座佛教的圣城,尤其是在边外的蒙藏之地,每年贡使往来,羁留北京之时,莫不向礼部申请巡礼弘仁寺、雍和宫等名寺,瞻仰梵像诸佛。向化人心之功,可谓巨大。

此举兼有怀柔远民、稳定边疆之效。清朝是统一而疆域辽阔的王朝,藏传佛教对于其稳定蒙藏的战略意义,清朝诸帝一直有清醒的认识。来自印度和雪域的梵像往往象征佛法之正统所在,佛教隆兴的中心所在,在宫廷或者北京供奉其像,可以引导佛教朝圣之新方向,即除印度、西藏之外的北京,由此营造出梵天东土无别的感觉,收到四海归一、内外一家的效果。

最后,当然对于梵像圣物的崇拜也是清帝自身信仰的需求,是清代宫廷宗教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报制作:王颢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