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玛冷智、华旦旦增:十世班禅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交往

发布时间:2022-04-03 12:47: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完玛冷智、华旦旦增 | 责任编辑:

(完玛冷智)

(华旦旦增)

【摘要】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未雨绸缪,特别指示保护和尊重十世班禅,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以电报、信件、谈话、聚会致辞等方式,积极争取和团结十世班禅,与之建立起深厚的革命友谊。在党中央的关怀、培养和帮助下,十世班禅在稳定西藏局势、和平解放西藏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还亲自创建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积极投身藏传佛教中国化事业,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典范。

【关键词】和平解放西藏;统一战线;藏传佛教;十世班禅;爱国主义

【作者简介】完玛冷智,1972年9月生,青海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主任、译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现实问题研究特约研究员。华旦旦增,1988年7月生,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教师、翻译,省藏传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

【文章来源】《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5月出版),原文标题为《新中国初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光辉范例——十世班禅大师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交往》。原文略有删节,注释从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