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清代西藏重大历史题材壁画叙事方式研究——以〈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为例》

发布时间:2022-03-19 18:37:00 | 来源:​汉藏佛教艺术 | 作者: | 责任编辑:

【书名】《清代西藏重大历史题材壁画叙事方式研究——以〈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为例》

【作者】孙琳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书号】ISBN 978-7-5211-0298-7

【装帧】平装(四色彩印)

作者简介

孙琳,1985年生。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硕士,师从谢继胜教授,主要从事汉藏佛教艺术研究,现为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已出版专著《中国美术史中的绘画语言研究》。参与《黄山八面厅——建筑与雕刻艺术》《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汉藏佛教艺术发展史》(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以及《北京藏传佛教艺术:北京藏传佛教文物遗存研究》等图书的编写工作。参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重大项目“七至十三世纪汉藏及多民族文明关系史”。在《中国藏学》《美术观察》《法音》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论文《〈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及其叙事方式研究》获“‘历史与现状’首届青年艺术理论成果评选”优秀论文。

内容提要

明朝末年,西藏地方八王势力逐渐被削弱,阐化王势力几经周转也逐渐衰微,领导权逐渐落入格鲁派和与蒙古和硕特部落相结合的政治力量手中。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1617—1682)在位时期作为西藏历史上的重要历史阶段,拉开西藏政教合一新的历史发展序幕。与此同时,历史题材壁画在西藏于清代备受人们青睐,成为壁画创作中继宗教题材、天文历算题材、生产建设题材以及民风民俗题材之外另一种创作题材。

本书以《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这一重大历史题材壁画为切入点,探讨西藏壁画由文本转换为视觉形象的方法及其独特的空间和时间表现方式。并通过对《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的深刻剖析及其与同铺壁画中《顺治帝迎接五世达赖喇嘛图》《供赏图》,以及布达拉宫十三世达赖喇嘛金光灵塔殿中《大清部队迎接十三世达赖喇嘛进京图》《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光绪帝》及《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慈禧太后图》等对比分析,总结出布达拉宫西有寂圆满大殿壁画在表现五世达赖喇嘛进京这一历史题材的创作手法,厘清清代西藏历史题材壁画叙事方式的发展过程及其独特的场景布局、构图方式、造型特点和思想寓意,以期丰富中国美术史对绘画叙事方式的表现手法,为研究清代西藏政治历史以及西藏地方与清中央政府的政治经济关系提供很好的佐证。

内页概览

《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

《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帝图》线描图(孙琳绘)

《供赏图》

《顺治帝迎接五世达赖喇嘛图》线描示意图(孙琳绘)

《大清部队迎接十三世达赖喇嘛进京图》

《大清部队迎接十三世达赖喇嘛进京图》线描示意图(孙琳绘)

《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光绪帝及慈禧太后图》

《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光绪帝及慈禧太后图》线描示意图(孙琳绘)

《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慈禧太后图》

《十三世达赖喇嘛觐见慈禧太后图》线描示意图(孙琳绘)

序言

孙琳是我在首都师范大学汉藏佛教美术研究所任教时招收的硕士,河南焦作人,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心灵手巧,能绘画非常细致的工笔线描。期中选择硕士论文题目时,汉藏所正好在做北京藏传佛教文物遗存的项目,收集了一些图像资料,其中布达拉宫壁画中就有很多地方描绘了清代的北京,我们都觉得清代布达拉宫壁画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准和历史价值,以往藏学界多把此类壁画的某个场景作为历史资料加以应用,但没有对整个壁画进行细致深入的观察。考虑到孙琳的长处,建议她选择布达拉宫几处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壁画,结合文本与图像,从艺术表现的角度进行分析。后来论文通过了答辩,研究成果作为北京藏传佛教文物遗存的先期成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研究西藏艺术几十年,感觉现在西藏艺术的研究力量实在太有限了,或许我们对吐蕃时期、后弘初期的西藏艺术关注较多,但没有付诸更多的精力去关注17世纪以来藏地重点寺院留存的大量的壁画。这些画在神圣建筑上的壁画是西藏最伟大的设计师、最顶级的画师的杰出作品,反映了17至19世纪西藏艺术在历史叙事绘画即情节故事画领域的最新进展,这在整个汉地美术以佛传为代表的故事绘画衰微的大背景下,更凸显了多民族艺术的生命力。与此同时,此期壁画也反映了这一时期西藏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藏传佛教的各种仪式到拉萨城市居民的世相百态,是我们了解甘丹颇章时期拉萨多元社会的形象画卷;壁画更是噶厦地方与清廷中央往来的珍贵史料,从壁画描绘的故事场景我们可以看到西藏地方与清廷中央往来的一些细节。此外,壁画还具有以前不曾重视的历史与艺术价值,即与文本叙述不同的、透露出画师等西藏普通民众的视角理解重大史实的方式。

2020年秋季开学时,浙江大学汉藏佛教艺术研究中心有同学选择布达拉宫红宫西大殿二层回廊第司桑杰嘉措红宫修缮工程落成庆典场景壁画作为硕士论文,壁画展示的西藏绘画对宏大场景的把握技巧令人惊叹,人物和建筑的比例关系、微细景物的描绘、独特的画面透视方法显示出西藏艺术的高超水准,2021年2月17日中央电视台《清代布达拉宫红宫修砌图》入选国家宝藏。

今后我们希望有良好绘画功底的同学能对重点寺院的壁画进行细致的解读,让西藏艺术为更多的观众欣赏。虽然是件费力的工作,我还是建议大家像孙琳一样,将壁画逐幅改画成线图,这样比较容易标注,也能更好地理解壁画的内容。清代西藏壁画大多有非常工整的藏文乌坚体的内容榜题,对照榜题才能完全看懂壁画的内容,因而研究此类壁画需要基本的藏文背景。孙琳撰写论文时就其中的藏文榜题下了很多功夫,她能在三年的硕士学习期间达到这一目标,也确实不容易。壁画研究要求我们能够拥有看得见小字的图版,图版也是选择这类题目最大的难点。好在近些年出版了数种布达拉宫的画册,比如2000年九州出版社(原九洲图书出版社)那本布达拉宫管理处编辑的《布达拉宫壁画源流》,很清晰,有些局部图甚至可以看清楚说明情节的榜题,但用于研究还是缺少说明位置关系的全图。孙琳当时是用不同的局部图拼成大图,记得2009年8月,廖旸、孙琳和我,还有几位同学赴西藏考察时,用手电和望远镜在西有寂圆满大殿抄录了关键的榜题。

孙琳和她非常能干的先生陈战利、还有魏文和杨鸿蛟,北京理工大学老师王宏伟和戚明,春节期间到我家看我,大家一起吃饭,三家的三个孩子,老谢负责拍照,大合影名字是“三巨头”。现在孙琳家有了二姑娘,以后再来我家就是“六巨头”了。

祝愿孙琳和我们大家诸事吉祥圆满,扎西德勒!努力工作的人前景更美好。

谢继胜

2021年3月26日于余杭海兴雅苑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