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利:清代蒙古入藏熬茶与嵌入式互动格局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2-03-07 17:27:00 | 来源:​民大史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史学名家系列讲座 115

讲座信息

【题目】

清代蒙古入藏熬茶与嵌入式互动格局的形成

【主讲人】

吕文利教授

【时间】

2022年3月8日19:00点

【地点】 

腾讯会议:114413678

【讲座内容简介】

本讲座以清代蒙古入藏熬茶入手,考察蒙古、新疆、西藏彼此间的互动以及与中央政府的关系,认为清代形成了嵌入式互动格局。嵌入式互动是以战争、和亲、通婚、贸易、和平、互助等为表达手段的一种横向的历史互动。正是这种嵌入式互动才使得现代民族国家意义上的“中国”得以形成,也是理解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格局形成的关键。

【主讲人介绍】

吕文利,男,1980年生,内蒙古赤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北部边疆研究室主任,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兼任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强基计划”学业导师,内蒙古工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陆地边疆历史与现实问题以及疆域理论问题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独著专著《嵌入式互动:清代蒙古入藏熬茶研究》(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等著作4部,主持和参与各类课题10余项,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一等奖1次。

(来源:民大史苑微信公众号,作者:张叶芸、朴浩瑜、范钰婧)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