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山丹:带领宗教界人士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发布时间:2022-03-01 15:36:03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洛桑山丹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21年12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珠康·土登克珠、扎西坚才、贡桑旺堆、达娃次仁、达妥·洛桑益西、吉珠·丹白江村、朗杰旺久、洛桑山丹作交流发言,充分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人民领袖、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信心和决心。

本系列文章刊载于《西藏日报》2021年12月30日,第03版:高原要闻。

作者

洛桑山丹: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把我们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三支队伍”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既是对我们宗教界人士的重大要求,也是对我们的谆谆教诲。

广大宗教界人士在研修佛学经典的同时,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积极对教规教义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今年阿里地区举办了首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会,宗教界代表人士围绕“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争当爱国守法先进僧尼”等主题,作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首次召开宗教界人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宗教界人士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照“四条标准”,查找宗教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变革建议,发挥了宗教界人士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主体作用,有力推动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增强法治意识,以“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寺庙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法治宣传、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寺庙僧尼的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增进“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挥政治引领,确保关键时起作用。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宗教界人士采取发表文章、大会发言、寺庙宣讲等多种形式,主动发声、持续亮剑,用宗教经典批驳达十四世赖集团的欺骗言论,用新旧对比披露十四世达赖集团的险恶用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君正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和阿里地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宗教界人士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统领,以“五个有利于”为标准,以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产生的负面影响为重点,以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合格僧尼”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加强佛协组织和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为保障,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依法服从政府管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阿里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