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康·土登克珠: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2-03-01 15:13:3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 责任编辑:

编者按

2021年12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在拉萨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珠康·土登克珠、扎西坚才、贡桑旺堆、达娃次仁、达妥·洛桑益西、吉珠·丹白江村、朗杰旺久、洛桑山丹作交流发言,充分表达了热爱党、热爱祖国,坚决拥护人民领袖、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进“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信心和决心。

本系列文章刊载于《西藏日报》2021年12月30日,第03版:高原要闻。

作者

珠康·土登克珠: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

今天,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宗教界的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宗教工作,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王君正书记对藏传佛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宗教界人士的亲切关怀。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最深刻的感受是“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和根本遵循,要落实到佛教协会工作的各个方面。

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是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行动纲领。

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关于“发挥各级佛教协会作用”的重大要求。一是狠抓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狠抓落实,维护寺庙稳定。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要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肃清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维护藏传佛教领域特别是寺庙稳定。三是狠抓治理,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协助党和政府依法管理藏传佛教事务,推动寺庙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四是狠抓教育,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方案,详细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引导藏传佛教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五是狠抓阐释,积极引领藏传佛教界作出变革。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对藏传佛教典籍选优择重、推陈出新,作出通俗易懂、与时俱进的阐释,推动自身变革,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编辑《习近平总书记金句》(汉藏文),作为高僧讲经阐释教材,作为寺庙僧尼学习必读课本。六是狠抓培养,建设遵行“四条标准”的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要求,大力培养代表人士,做好学位考试考核,推荐使用爱国爱教代表人士。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