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大丹增主编:《中国藏药材大全》

发布时间:2022-01-29 14:46:24 | 来源:藏医药所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书主编大丹增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兼藏医药研究所所长。参编作者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学者为主体,还吸收了西藏、青海、云南等地的藏医药专家共同编撰。

《中国藏药材大全》

大丹增主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

2016年4月出版

内容简介

《中国藏药材大全》项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立项,原副总干事兼藏医药研究所所长大丹增主持,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牵头,组织北京、西藏、青海、云南等地的藏医药专家共同编撰。课题组在实地考察青藏高原药材资源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归纳藏医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参照国家标准及藏医传统用药经验,根据现代生物学分类方法汇总形成专著《中国藏药材大全》,是目前我国唯一药材囊括量最多、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有较高权威性和科学性的专业工具书。

全书共收集1200多种常用藏药材品种,其中植物类928种,动物类174种,矿物类140种。这些药物除了传统的写作方式,如正名、异名、品种考证、来源、形态特征、采集炮制、味性、药效等以外,对大部分药物还结合现代医学规范要求,载明了化学成分以及药理作用等,便于鉴别其他相似或相近药物,使药材使用更具规范化、标准化。同时,《中国藏药材大全》所有药物的考证都引用了《度母本草》《妙音本草》《宇妥本草》《蓝琉璃》《晶珠本草》《藏药晶镜本草》等几十种藏药经典著作的原文,对藏医药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书中还配有大量彩图,这在国内外同类著作中是少见的。《中国藏药材大全》的出版,对于继承和发展藏医药事业,合理开发利用青藏高原藏药材资源,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实现藏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藏医药的科研、教学、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和防病治病等工作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将藏医药学包括藏药材的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前言

藏医药发源于青藏高原,具有两千多年的发展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藏族人民在防病治病过程中就地取材,利用当地丰富的动物、植物、矿物作为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在自身筛选中积累了本民族的有效药物——藏药。经过几千年漫长历史岁月的积淀,已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医药学体系。它凝聚了藏民族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宝贵经验,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是藏族民族文化与生态环境不断相互适应的产物。藏药以其神秘而独特的药材来源、炮制方式、用药配方和神奇疗效而成为中华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一直为世人所关注,为保护人类健康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纵观藏医药历史,藏医药学典籍有三百余部,其中《月王药诊》《四部医典》《祖先言教》《蓝琉璃》及《晶珠本草》等为杰出的代表作。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藏医药的挖掘整理、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编著的《青藏高原药物图鉴》是第一部全面反映青藏高原藏药资源的专著。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先后出版了《西藏植物志》《藏药志》《中国藏药》《晶镜本草》《藏医曼唐大详解蓝琉璃之光》《藏医四部医典八十幅曼唐释难蓝琉璃之光》《中华医药百科全书·藏医药卷》《迪庆藏药》《中华藏本草》等多部重要著作。由西藏自治区编著出版的藏医药书刊、文献、专著达30多部。青海省先后整理出版了20多部藏医药经典著作。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编著,即将出版的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中国藏药方剂大全》(藏文版),收集藏药方剂近10000条,为历代藏医方剂的集大成之作。这些都为发展和弘扬藏医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当今“回归自然”倡导系统治疗的医学风气下,藏医药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在蒙古、俄罗斯、尼泊尔、不丹、北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有较大影响,在欧洲和北美也有着较大的声誉和反响。在美国、瑞士、丹麦、意大利等国均设有藏医门诊。瑞士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和生产藏药。奥地利计划投巨资兴建藏医学研究中心。国际上已经召开了若干次藏医学学术会议,皆为藏药的使用及藏药知识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藏医药研究和开发应用呈现蔚然成风之势。

青藏高原地域辽阔、海拔高、气温低、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缺氧,这种复杂而奇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极其丰富的野生药用动、植、矿物资源。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国内兴起藏药热,藏医药研究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尤其在藏药资源的研究开发方面已取得突出成就,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但是,近代出版的藏医药专著中藏药的分类方法仍然停留在《晶珠本草》等古代典籍的使用方法及参考水平上,对现代生物学分类方法吸收不足,药物的使用标准也存在混乱现象,缺乏规范化、系统化的研究,严重影响了藏药的开发利用,制约了藏医药的产业化发展进程。为澄清这些问题,使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保护、继承和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负责,组织国内藏医药学专家学者,编撰出版了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中国藏药材大全》。

藏医圣典《四部医典》经全面修订后,所载药物仅700余种,而距今250年前集藏本草之大成的《晶珠本草》,实载藏药物种也只有915种,其分布地域主要在青海南部,四川的阿坝、甘孜两州和西藏的昌都地区。近几十年来各省区虽有多部藏药著作问世,但多是地区性的藏本草。《中国藏药材大全》体现了藏民族药学的内涵,展示了藏药学的发展沿革和特色,基本揭示了藏药资源的全貌,是目前我国唯一一部药材囊括量最多、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有较高权威性和科学性的专业工具书。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前往青藏高原各地区开展药材的系统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对各地区的药材资源做出有效评估。同时,广泛吸收归纳藏医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在传统用药经验及国家已有标准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生物学分类方法,结合前人藏药工具书编撰经验、本课题组成员的调查研究成果及文献研究成果加以汇总而成。本书总共收集归纳了1200多种常用藏药材品种,其中植物类928种,动物类174种,矿物类140种。这些药物除了传统的写作方式,如正名、异名、品种考证、来源、形态特征、采集炮制、味性、药效等以外,对大部分药物还结合现代医学规范要求,载明了化学成分以及药理作用等,便于鉴别其他相似或相近药物,使药材使用更具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本书所有药物的考证都引用了《度母本草》《妙音本草》《宇妥本草》《蓝琉璃》《晶珠本草》《藏药晶镜本草》等几十种藏药经典著作的原文,对藏医药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中国藏药材大全》还配有大量彩图,这在国内外同类著作中是少见的。本书的出版,对于继承和发展藏医药事业,合理开发利用青藏高原藏药材资源,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实现藏药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藏医药的科研、教学、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和防病治病等工作将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将藏医药学包括藏药材的研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书的编撰工作得到了西藏昌都地区藏医院、西藏阿里地区藏医院、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藏医院和青海民族大学药学系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青海民族大学药学系多位教授不顾年高,亲自带领年轻研究人员奔赴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进行药材的实地考察,为本书的问世做了大量工作。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研究所继完成《中国藏药方剂大全》之后,用三年多时间组织完成了《中国藏药材大全》的编撰任务,在藏医药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本书能够顺利出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及其科研办公室、中国藏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向上述单位的相关人员和参加本书写作的所有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藏药材资源的系统研究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各地区的研究力量有限,因此本书肯定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敬请读者在使用过程中提出批评和建议。尤其书中部分藏药品种尚无药材鉴别、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的描述,有待今后本书再版时进行补充、修订。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