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次:对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22-01-06 14:19:0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贡次 | 责任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我们党总结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方向,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特别是在如何做好藏传佛教工作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国宗教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提出的科学论断,为做好新时代藏传佛教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南。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统领,不断深化对做好藏传佛教工作内在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

准确把握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藏传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历史上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藏传佛教形成了活佛转世、显密并修、注重上师传承和修行次第,以及僧伽组织庞大严密等特点。但在新的历史时期,藏传佛教还存在很多与社会主义社会、与中国化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需要通过一些变革,以更好实现自身的发展。当前,一些学者和干部群众对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这一论述还存在疑惑。境外一些势力更是蓄意攻击、曲解这一提法,妄图混淆视听,迷惑群众。因此,必须准确把握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科学内涵,澄清在这一问题上的错误认识。

(扎什伦布寺,僧人学经归来。郑朔摄)

坚持中国化方向不等于否定藏传佛教是本土化了的中国宗教。我国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宪法》规定,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国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都要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是我国宗教事务管理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必须牢牢掌握宗教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是要改变其根本教义和信仰,更不是不允许信仰藏传佛教。在新时代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要支持藏传佛教界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适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支持藏传佛教界对自身宗教观念、组织、制度等进行改革调整,以有利于藏传佛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健康传承。

深刻理解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宗教自身发展规律和藏传佛教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任何宗教都必须实现本土化,并随着社会的发展作出相应变革,这是宗教生存和发展的普遍规律。藏传佛教也不例外。藏传佛教本身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但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一些固有传统和沉疴积弊已不适应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成为阻碍自身发展的枷锁和路障,必须通过不断推进其中国化进程以推动解决自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还存在着爱国进步与分裂倒退的特殊矛盾。当前,藏传佛教领域总体是好的,绝大多数寺庙和僧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境外一小撮顽固的分裂分子,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以保护宗教文化生态为借口,长期从事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分裂活动,成为国际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这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利用宗教向境内渗透,操纵境内寺庙,公开叫嚣“控制了一位活佛,就控制了一座寺庙”“控制了一座寺庙,就控制了一个地方”。境外一些所谓的高僧大德通过各种方式操纵控制境内寺庙。这对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和寺庙管理造成严重干扰破坏。

二是还存在着寺庙和宗教人士干预地方社会行政事务的问题。由于历史长期积淀下来的政教合一传统根深蒂固,寺庙干预地方教育、司法、行政等方面管理的现象仍在一些地方存在。一些基层乡村的许多事情仍习惯于交由寺庙来判决、处理,对基层管理形成干扰。

三是还存在着非法传教等乱象。宗教的一个特点是其“扩张性”,希望扩大自身势力。藏传佛教也是如此。近年来,一些“高僧大德”频繁去内地讲经传法,更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宗教的旗号招摇撞骗、聚敛钱财,造成恶劣影响。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传教现象也越来越突出。一些未经批准认定的所谓活佛、上师,让普通信众真假难辨。甚至还存在家族内部互相认定转世活佛,境外勾结、插手国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等现象。这些乱象严重影响藏传佛教的形象、声誉,对藏传佛教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以上问题进一步凸显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必要性和现实性,需要我们在坚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下气力解决。

切实做好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各项工作

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是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学经体系、教义阐释、僧尼培养教育,以及改进教育方式、完善传经内容、优化经典学习等各个方面。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贯彻党中央要求与立足具体实际相结合,发挥党政部门引导作用与发挥宗教界主体作用相统筹,高水平阐释与通俗化讲经相贯通,逐步构建中国特色宗教思想体系,以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为标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员赴香港参观学习,在唐卡坛城艺术交流活动现场制作的密宗坛城让香港观众惊叹不已。朱向东提供)

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做好藏传佛教工作,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藏传佛教知识学习,增强“导”的工作本领;坚持共产党员不能信仰宗教这一政治标准,主动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凝聚人心;在反分裂斗争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必须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现代科学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各种方式让各族群众认识、了解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图书馆。孔萨卓玛摄)

三要依法管理宗教,不断提升宗教管理长效机制。依法管理宗教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也是践行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要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寺庙僧尼入寺、学经管理、财税监管等制度,探索建立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宗教院校建设,探索建立有益的宗教院校管理体制,以改革的办法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藏传佛教三级学衔制度,创新宗教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培养壮大藏传佛教爱国爱教代表人士队伍。

四要坚持正面宣传,做好涉藏意识形态和国际舆论斗争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创新宣传形式,用数据说话,做好和平解放以来、民主改革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发展成就宣传;深入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史实,讲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加强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宣传,讲清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历史定制,使有关法律法规和有效做法深入信教群众内心;坚持有关方针政策不动摇,坚决驳斥境外舆论在活佛转世问题上的谬论,澄清境内外信教群众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加强涉藏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国际传播话语权,提高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到有人听、能听懂、愿意信。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2021年第5期;作者简介:贡次,男,藏族,中国西藏信息中心主任)

(从海拔4500米的直贡梯寺远眺,是开阔的河谷和农田。楚翘摄)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