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金志国:《雪域山水藏地人——我在西藏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01-02 15:2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雪域山水藏地人》

金志国著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9年3月出版

作者简介

金志国,童年进藏,在藏生活工作30余年。2003年调北京,从事涉藏工作。20世纪80年代有影响的西藏作家,发表《梦,遗落在草原上》《黑香獐》《水绿色衣袖》等中短篇小说及大量诗歌散文。作品入选多种文学选本。个人小说选集《永恒的山》被译成多种文字发行。主编多部西藏当代散文和纪实作品。

引言

西藏地处地球上高高隆起的青藏高原,它蓄天水以成江河,固地水以成冰川,山川壮丽,山河锦绣。亚洲的大江大河多源自这里,甘泉洌水养育了众多的生命,被视作生命之源。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系自西向东横贯西藏全境,境内雪山交叠,河湖遍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域最为广阔的高原。这里拥有地球上最高的高山,最深的峡谷,最大的冰川,最高的湖泊,最壮观的草原雪山,最别样的人文景观,世人对这片高地充满了想象和敬仰。

西藏高原生活着我们人类的杰出群体,代表人类据守在这片地球上最高的陆地。他们把人类坚忍顽强的意志发挥到了极致,在大地缓缓上升的过程中经受了大自然无休止的考验,他们不停地认知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尊重每一处山水,呵护与之伴生的飞禽走兽,顺应天时四季,成功地在这片最接近“生命禁区”的地域繁衍生息,并伴随着这块陆地的抬升而发明出了适应这块高地环境气候的生产生活方式,创造出了绚丽多彩的高原民族文化,拓展了人类和自然相处的空间,丰富了人类的生存经验,在人类漫长的生存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画卷。

图为中学时代的金志国(后排左一)

和世界上其他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一样,藏民族同样有过政治、疆域、文明的辉煌,千年以前,作为一种较为强势的存在,吐蕃王朝通过和亲、征战、物质和文化交流,对周边的民族产生过重大影响,同时也吸收了大量其他民族的精神和物质成果,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精神和物质生活之中。显而易见的就是佛教的传入,一千多年以来,几经沉浮,外来的佛教占据了西藏人的精神信仰高地,如同喜马拉雅山的山体,牢牢地在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寺院、僧侣、无处不在的转经筒和经幡,时时刻刻向人们昭示着除了肉眼凡胎能够看到的现实世界,还存在着另一个一般情况下看不见的神和佛的世界,这个世界的色彩只在特定的情境和时间段显现,如高僧大德降生和活佛转世、人世间重大事件发生等。佛教的传扬和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使西藏呈现出神话和俗话两种现实景观,而“神灵”对世俗无条件的支配限制了人性的活力和创造力,滞缓了西藏社会向现代化的迈进。

古老的西藏创造了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至今仍然贯穿于西藏社会的方方面面,滋养着生于斯、长于斯的藏民族。随着古老中国的焕然变迁,西藏自然也开创了新的纪元。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社会所受到的强力震撼产生的巨变,是西藏历史上任何一次变革无法比拟的。世界意义的现代化以令人目瞪口呆的速度铺天盖地的在这里实现和交替,影响着、改变着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面貌。四十年前,我们看到一处景观、一种行为方式,可以依据文献知识和经验,追溯它数百年前的形态,而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了,只要三两年不见,就会强烈地感到星移斗转,除了天地如斯,人和物都非昨日。即便如此,还有不少没有涉足过这里的人依然想象着今天的西藏社会还是过去一、两百年间,形形色色的冒险家们向人们描绘的那种酷似欧洲中世纪的图画,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疑问和好奇。迄今为止,对于当代西藏半个多世纪所走过的历程,一些人基于自身的需要,进行罔顾事实、片面的解读和宣泄。无疑,这对于一个民族全面、正确地对待飞速发展的世界和审视已经发生的过去和现实以跟上时代步伐是有害的。

图为上世纪80年代,金志国在藏北草原

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数十年,我感到十分庆幸。这块神奇的土地和善良的人民以其特有的质朴,潜移默化地塑造了我的外貌和精神境界,在这里所感悟到的关于生命、关于人间世外,关于为人处世的理念和方式,弥足珍贵。就人生路径而言,也是一片我引以为豪的曾经到达的高地。这片高天厚土每时每刻都在变幻着奇妙的色彩,让人目不暇接。文中记叙的所见所闻,折射出的是西藏某一个时段或者某一个瞬间的真实场景和人物故事,呈现的不是西藏生活全貌。至于读者如何看待,另当别论。

无论怎样,巨变所产生的划时代意义不容置疑,西藏已走进了现代化的阳光里。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