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发布时间:2021-12-22 17:01:50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宗教工作事关党群关系、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宗教工作提出理论观点、作出决策部署,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问题。在党的领导下,从深化机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到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从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从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到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持续向好,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出积极作用。这充分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局谋大势,从认识、领导机制、理论、基本方针、中国化、信教群众、宗教关系、自身建设、法治化等方面提出我国宗教工作“九个必须”,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把稳航向。这是实践的最新总结,理论的最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必将指引我们在认识上不断达到新的高度,在实践上不断取得积极成效。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要深刻认识到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从一致性出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尊重群众宗教信仰,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划定法治红线,使宗教活动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要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举旗定向开新局,凝心聚力谱新篇。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