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康·土登克珠: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完善藏传佛教三级学衔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2 16:59:1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 责任编辑:

【摘要】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提出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坚定不移遵循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完善藏传佛教三级学衔制度建设,培养新时代藏传佛教代表人士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章结合个人的学习理解谈四点认识。

【关键词】藏传佛教;中国化;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三级学衔;西藏佛学院

【作者简介】珠康·土登克珠,男,藏族,1955年生,西藏那曲人,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

【文章来源】《法音》2021年第10期

【中图分类号】B946.6

一、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就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长期任务和根本方向。纵观世界各大宗教发展的历史,宗教是否能生存传承,取决于是否适应所处的社会。藏传佛教是佛教中国化的产物,随着中国社会不同历史时期不断自我调整和变革,得以弘传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藏传佛教只有紧跟新时代步伐,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才能够健康传承。宗教中国化的时代最大的特色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在思想上拥戴人民领袖、在政治上紧跟人民领袖、在感情上贴近人民领袖、在行动上维护人民领袖。必须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藏传佛教工作是促进长治久安工作的一个重点,要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作为藏传佛教界必须遵循的原则,把不受境外势力操控作为寺庙管理的底线”的重要指示,坚决反对一切敌对势力的干涉和危害。宗教中国化的时代最大的任务是服务国家大局,履行社会职责,树立社会形象。即: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文环境,紧随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步伐,深入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

二、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必然要求

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是我国宗教的根本方向。在藏传佛教高素质人才培养和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方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为标准,常抓不懈、落到实处,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三、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发挥自身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

藏传佛教界要潜心研究藏传佛教教义教规和历史典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统领教义教规阐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教规教义作出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阐释。要划清佛教经典和封建迷信思想的界限,清理解决与当代社会不相适应、影响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内容和突出问题,要自觉主动地以变革和净化的精神推进藏传佛教创新传承。在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对外斗争工作水平,服务社会和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是建立新学衔制度的必然要求

建立实施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是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大创举,也是藏传佛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生动实践。新时代新要求,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任务还很繁重,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还要通过学衔教育,使我们培养的新型学衔人才认识到坚持中国化方向关乎藏传佛教的前途命运,进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自觉地成为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中坚力量。

西藏佛学院的创建是藏传佛教学经制度中国化的积极实践。西藏佛学院是由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主办、区党委统战部主管的副厅级事业单位。学院位于拉萨市西南郊曲水县聂当乡境内,距市区35公里,占地面积488亩,建筑面积7.8万余平方米,学院环境优美,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布局合理。

十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和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党委统战部的直接领导下,西藏佛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传统经院式教育与现代学院式教育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模式,引领藏传佛教学经制度改革,发展现代佛学教育。学院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重要标准作为培养佛教人才的办学指导,始终把区党委提出的“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的阵地,培养爱国爱教人才的阵地,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阵地,向全区各寺庙输送优秀僧才的阵地”作为办学目标,坚决有力地维护藏传佛教领域特别是学院的稳定团结,教育引导学院师生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积极参与反分裂斗争,旗帜鲜明地消除达赖集团分裂势力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院在办学方面紧密结合了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宗教教义仪轨,提出了“政治过硬,教派不偏,显密结合,僧尼共学,教研并重”的二十字办学方针。着力培养爱国爱教的好僧尼,造诣精深的好僧尼,促进和谐的好僧尼,遵规守法的好僧尼,普度众生的好僧尼。

学院对教师员工等队伍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即:领导班子团结有力,经师队伍合格纯净,干职队伍勤干德礼,学生队伍一强四好(政治意识强、学习好、纪律好、团结好、卫生好)。在办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又提出了“两个提高”的目标,即: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管理水平。对僧尼师生提出了“四个珍惜”的要求,即:珍惜自己的佛祖、珍惜自己的寺庙、珍惜自己的母校、珍惜自己的前途。

教学内容上,僧尼由过去只学修单一佛学知识转变为多元化发展。课程安排6:4,佛学课比例为6,政治、法律、历史、形势、计算机、文化、国语等课比例为4。拓展了知识摄取面,有力推动了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际应用。

学经方式上,五大教派由过去各修各派经典转变为共同学习五派经典,实现了深层交流,增进了解,消除了认识误区,维护了教派和睦,促进了佛学发展。

西藏佛学院建立健全了党建、教育、管理、服务宗旨等工作运行机制。院党委下设五个党支部,院行政下设办公室、学员处、教务处、总务处、保卫处等五个处室和藏学研究中心。有博士、硕士等兼任教师35名,有五大教派国家一级、二级经师38名(不占编),外聘区内外客座教授和知名专家24名。

学院在读学员900多名。有四年制中级学衔班,两年制初级学衔班(尼众部和1+1预备班)、少年活佛班(在读九年义务教育),还有两年制聂当额然巴。至今毕业学员达到1092名。其中授予聂当智让巴中级学衔650名学员(包括聂当额让巴177名僧人学员);授予聂当禅让巴初级学衔482名学员(包括尼众班学员439名);还有52名政府认定的藏传佛教活佛。

上述毕业生中在各级人大、政协、佛协、青联、寺庙管委会等组织担任职务的有350名僧尼,占毕业学员的32%。西藏佛学院呈现出和睦、和谐、和顺的良好局面,为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中央统战部和区党委给予了充分肯定。

西藏佛学院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根本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根本在于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进程中要讲清的道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饮水不忘打井人”,忠诚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忠诚于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忠诚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