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12-17 17:30:00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总纲要。

宗教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有特殊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导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广大信教群众正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英明部署,有力推动宗教工作的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施行,对完善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规范宗教领域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既要全面推进,也要重点突破。在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具体操作层面需要把握的几个要点。首先,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不仅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也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使宗教活动在法律法规规定范围内开展,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职能和社会生活。

其次,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除此之外,既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也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同时,健全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也是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工作。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就需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下结成统一战线,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2月7日第2版;原标题: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