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淌的吉曲河——学历史讲拉萨

发布时间:2021-10-08 11:08:1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作者通过自己在读通、读透西藏历史中收获的“历史通感”,以翔实的材料生动记述了从远古文明到吐蕃崛起,从民族融合到多元一体,从战争硝烟到幸福曙光,从一声春雷到大美西藏的历史事实,传达出拉萨古城兴衰的奥义、文明的密码和千年沧桑背后社会的发展规律。从历史的纷繁复杂中撷取于今大用之智慧,从历史的沧桑嬗变中再塑于今大为之形象,从历史的亘古千年中积蓄于今复兴之力量,从历史的辉煌荣光中坚定于今创新之自信,是本书的主流价值建构。

作者:德吉措姆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8月

版次:1

开本:16

ISBN:978-7-5211-0242-0

作者简介:德吉措姆,女,藏族,出生于1947年11月18日,西藏拉萨人,197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毕业。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书记、厅长,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副书记等要职。

1599458695148082450.jpg

1599459589808069597.jpg

历史是最可信赖的导师

——为德吉措姆同志《流淌的吉曲河——学历史讲拉萨》作序

2018年8月29日,我的老朋友洛桑顿珠和德吉措姆两位来到我家,一是看望老友,二是送德吉措姆同志的书稿。我听后有点意外,一是我完全没有料到她在撰写历史方面的书稿;二是我看过书稿后觉得她是下了相当的功夫,已经基本成型了;三是写作技巧和风格很有特点,真可以称得上是文如其人。于是,9月18日我通过邮箱寄去了对书稿的意见,谈了一些看法,讲了一些感受,提了一些建议。12月24日下午,德吉措姆同志发来短信称:“我迫切希望根啦(藏语音译,老师的尊称)繁忙中拨冗为我的稿子赐篇序可否?”态度之真诚,语气之恳切,令人感动。我只好硬着头皮接受这一要求。可以说是盛情难却吧!

德吉措姆同志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肯于吃苦、忠于职守的性格特点,深深留在我的脑海。

在勤于学习方面:我开始认识她是在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前。那时,我们都在陕西咸阳西藏民院。我在师范科任敎,她在师范科读书,还是课代表。我教他们班的藏文课,她学习很认真,专心听讲,积极提问,努力完成作业,而且每次把大家的作业整整齐齐送到我的办公桌上。她不光是学好藏文,学汉语文成绩也突出,曾同另一同学参加过陕西省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赛,荣获优秀奖名次。后来还列席过全国第四届普通话教学成绩观摩赛。

在善于思考方面:20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中央决定于1965年正式成立西藏自治区。国家有关部门为自治区成立献礼,确定翻译三部电影即《槐树庄》《李双双》《雷锋》,并将译制三部片子的部分任务交给了咸阳民院,由民院翻译、配音;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派人落实;由西安电影制片厂提供场地。西藏民院组织两拨人,一拨人由傅世忠先生挂帅翻译剧本,一拨人由我带队抽调部分优秀学员到西安配音。在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专业导演的精心指导下,经过大家艰苦努力,出色完成了任务。其中德吉措姆同志承担了重要角色的配音任务,她善于思考,对导演意图的心领神会,对角色表演的真切感悟和理解,受到了导演的赞赏和鼓励。

她是一个肯于吃苦的同志。如在上面讲到的配音工作中,她需要熟悉和记忆的台词数量大,录制内容丰富而情节复杂,她都出色完成了任务。又比如,她在创作文学作品《漫漫转经路》时,虽然作为拉萨人对于八廓街的转经人十分熟悉,但还是不厌其烦地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不辞辛苦。

她是一个忠于职守的人。她学的是师范专业,但由于工作需要,在教育第一线奉献自己聪明与才智的时间不长,而是长期在文化、宣传、党办等部门任职。在文化艺术、意识形态和党务工作领域里除了兢兢业业、不折不扣、尽职尽责之外,工作也是有作为、有建树,最后也成了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

现在,她虽然退休了,但退而不休,继续坚持看书学习,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习近平总书记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还说:“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她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学习历史,通过通读《西藏简明通史》等历史著作,弄懂西藏历史的基本脉络,弄懂西藏历史的重要事件,弄懂主要历史人物的功绩。不仅仔细阅读,还要逐字逐句做笔记,写学习心得体会,最终形成完整的学习记录。

她学习历史,说历史,从身边的事物说起,由近及远,由小见大,从而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给人一种现身说法、身临其境的感觉。在现实和历史的结合中得到启迪。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是来自昨天。”也就是说:历史是一面镜子,是回顾过去的放大镜,是看清现在的显微镜,也是展望未来的望远镜。

她学习历史不但是为了自己,更是为年轻人着想,把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奉献给年轻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年轻人是我们的希望,要让他们在风云起伏、曲折前进的形势下,在各种声音相互交织,各种思想相互碰撞的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正确的立场和观点。特别是与那些数典忘祖、背信弃义的人划清界限,必须搞清楚历史。只有历史才是我们大家最可信赖的导师。

她讲历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我们说话谈事的目的是让人听懂、听明白,达到交流沟通的目的。这就要讲究说话的艺术,就要注意表达方式。她在书中,充分发挥了一个文化工作者的优势。她用大白话叙述深沉的历史故事,而且其中引用了大量民间谚语、歌词、格言等,用流畅的语言、轻松的文风、说唱艺术的魅力,吸引读者的眼球,激起人们的兴致,扣动读者的心灵。

愿这本凝结着作者的深情厚谊、大量心血的书籍给读者带来知识和力量!

拉巴平措

2019年2月24日

来源:南加才让,中国藏学出版社副编审。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