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政教合一制度史略

发布时间:2021-10-08 10:40:17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内容简介

本书根据丰富的藏文和汉文资料,系统梳理了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的起源、形成和发展历史,尤其对元朝时期的萨迦达钦法王政权、明朝时期的帕主第悉法王政权、清朝时期的噶丹颇章和噶厦政府等西藏地方历次兴衰更迭的政教合一政权进行了较为明晰的论述;同时,对清代活佛转世制度作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包括清代四大活佛世系、拉萨四大林活佛世系、西藏摄政王、驻京八大呼图克图、金瓶掣签、册封赏赐等都作了全方位的解读。

本书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行文顺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呈现了西藏地方政教合一制度的演进历史和基本面貌,揭示了不同时期的西藏地方政教合一政权的结构、特征和作用,是中国藏学研究领域第一部较为系统梳理和阐述西藏政教合一制度历史的论著,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作者简历

尕藏加(Kalsang Gyal),藏族,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系。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审委员会评委、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哲学及社会思想史学会常务理事等。

从事藏传佛教研究,专长历史传承、教理思想和密宗仪轨,以及藏族聚居区宗教文化。曾参与和承担完成国家清史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基础项目和西藏项目等。学术成果有《藏传佛教神秘文化--密宗》(1996年)、《西藏宗教》(2001)、《吐蕃佛教--宁玛派前史与密宗传承研究》(2002)、《雪域的宗教》(2003)、《藏传佛教与青藏高原》(2004)、《藏区宗教文化生态》(2010)和《清代藏传佛教研究》(2014)等专著,用藏、汉文发表60多篇论文。

2020年1月出版

书号:ISBN978-7-5201-4794-1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