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5:15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年是凉州会谈770周年,由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武威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武威举行,会议围绕“凉州会谈的历史及意义”“元朝中央政府治理西藏”“蒙藏关系史研究”“武威地区相关历史、事件和人物研究”等主题展开,来自北京、西藏、甘肃、四川、陕西、江苏等地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凉州会谈在蒙藏关系史、各民族交往史、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以至整个中国古代历史上都具有特殊的地位和影响。通过举办这次会议,我们力求从学术上讲清楚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国境内各民族共同缔造的,各民族都为这个大家庭的组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试图纠正将古代国家、民族和近代国家、民族混同,将元朝西藏地方归属中央王朝版图等同于归属中国的认识偏差,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形成多元一体格局的理论、各民族共同共建中国的历史史实,了解770年前发生在今天甘肃武威地区、促成蒙藏等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伟大事件的内容、地位与深远影响。

这本论文集就是这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我们希望通过出版本书与大家分享此次会议的学术内容,让大家了解有关凉州会谈历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书名:《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主编:张云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书号:ISBN 978-7-5211-0144-7

主编简介

张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西藏通史》执行总主编。

目录

前言(1)

在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郑堆(1)

在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张延保(5)

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总结发言 /张云(7)

凉州会盟与西夏藏传佛教——兼释新见西夏文《大白伞盖陀罗尼经》发愿文残叶 /史金波(9)

凉州会谈及其历史意义 /张云(19)

从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到《优礼僧人诏书》 /李德成(40)

萨班·贡噶坚赞在凉州的活动及其对元朝历史的影响考论

——以萨班弟子、畏吾儿人叶仙鼐的活动为讨论基点 /尹伟先(52)

论萨迦班智达的家国情怀——再读《致蕃人书》和《萨迦格言》 /班玛更珠(66)

凉州会谈与萨迦派在康区的发展 /袁晓文黄辛建(89)

《元史·赵阿哥潘传》研究 /刘迎胜(103)

蒙元时期阔端系诸王世系传承考述 /胡小鹏(116)

藏传佛教萨迦派在古丝绸之路的影响 /丹曲(135)

荣耀与记忆——萨迦派贡却隆珠所作《霍尔王统附带帝师等之名录》/才让(159)

四世班禅在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中的作用——以《四世班禅传》(藏文)为中心 /冯智(173)

冰心玉壶为家国——萨迦法王与哲蚌寺汉僧欧阳无畏的秘室对话 /喜饶尼玛韩敬山(193)

试论魏晋南北朝时期河西地区的“家学”文化 /冯晓鹃王欣(211)

从地契印信文献看青海东部藏区政治社会变迁 /索端智(230)

Cog ro源流考——以庄浪地名沿革和吐蕃属卢氏家族史考证为中心 /魏文(240)

“凉州四寺”及其文化影响 /吴生华(260)

《西藏王统世系水晶鉴》译注——蒙古王统、昆氏世系与历任施主/冉热·阿旺旦贝坚赞著班玛更珠译注(273)

纪念凉州会谈7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姜航(302)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