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光芒》

发布时间:2021-10-08 09:45:1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藏光芒》是一部全景式呈现青藏高原科考研究历程的纪实之作。重点叙写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以中国科学院为主导的青藏科考各阶段,特别是1973—1992年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首次进行较大规模考察的经历和成果,以及其后至今二十多年间,青藏研究事业在参与国家重大基础科研计划、参与国际科学界全球变化研究中,在地球系统科学各领域取得的一系列优异成绩,在推助高原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者:马丽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3月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978-7-5302-1749-8

作者简介

马丽华,1976年毕业于山东临沂师院中文系,在藏工作27年,历任《西藏文学》编辑、西藏作协和西藏文联副主席。期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获文学学士学位。2003年调至北京,任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著有涉藏题材作品共计18部,以纪实文学为主,代表作为《藏北游历》《西行阿里》《灵魂像风》(三部合集为《走过西藏》)《藏东红山脉》,以及《青藏苍茫——青藏高原科学考察50年》《老拉萨——圣城暮色》等。另有诗集、散文结集和长篇小说《如意高地》等。其中多部已出版港、台版,并译为英、法文等文种。

目录

序一 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孙鸿烈

序二 一部非凡的“青藏之书”姚檀栋

青藏高原的范围与面积

第一章 拓荒时代,奠基时代

第二章 青藏队,我们出发

第三章 1976:科学发现说丰年

第四章 历经海枯石烂,平川高原

第五章 穿行于横断山区

第六章 最美峡谷最美山

第七章 喀喇昆仑-西昆仑-可可西里

第八章 珠穆朗玛登山科考

第九章 朝向新的高度再出发

第十章 在世界高地追风逐云

第十一章 新大陆的美好时代

第十二章 “登峰造极”冰芯人

第十三章 打开湖泊沉积这部天然年鉴

第十四章 话说千年万年以来

第十五章 为了风雪阳光大高原

第十六章 以“第三极环境”计划为标志

青春将永放光芒刘东生

青藏高原研究的科学范式、效应及其精神内涵郑度 

附录

参考书目

后记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