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红军长征在藏族地区及其当代启示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5:0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书从红军长征经过藏族聚居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活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藏族聚居区的探索与实践,藏族各界人士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及红军长征对藏族聚居区的深远影响等几个方面对红军长征在藏族聚居区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化及其对当前社会发展的启示进行了探讨。文中指出,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长征精神对于中国的今天、美好未来,依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新近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新的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我国在新长征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必将促使长征精神在未来持续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黄维忠、格桑卓玛、王文长主编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12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978-7-80253-942-6

作者简介

黄维忠,兰州大学历史文献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藏学》杂志社社长,主编,编审。2014年获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第四批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吐蕃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授,日本龙谷大学客座教授(2011.9—2012.1),《西藏民族大学学报》特邀编委。出版有《8—9世纪藏文发愿文研究——以敦煌藏文发愿文为中心》《西藏通史》《西藏百年史》《佛光西渐——藏传佛教大趋势》《红色记忆——红军长征在藏区地区及其当代启示》等专著(含合著、参与、古籍整理等)24部,《藏文mdo gams和mdo khams考》《关于P.T.16、IOL Tib J 751的初步研究》《德噶玉采会盟寺(de ga g•yu tshal gtsigs kyi gtsug lag khang)考》《西藏分治割据时期的文化并未割裂》《P.T.1290小邦邦伯家臣表译释》等论文(含译文)30余篇。

格桑卓玛,女,1971年7月生,西藏拉萨人。1998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经济所,获得民族经济硕士,同年进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工作至今。1998年以来,在《中国藏学》等国家学术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和参加学术会议提交论文共计10余篇,参与或主持国家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约11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族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等。

王文长,教授,毕业于中山大学经济系,先后在中央民族大学政治系、少数民族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院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关领域涉及区域经济学、经济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文化人类学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红军长征经过藏区

第一节 红军长征概说

第二节 红军长征在藏区的基本情况

第三节 红军长征在藏区的主要活动

第二章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藏区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节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历程

第二节 党的民族政策的演变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在藏区的具体实践

第三章 藏族各界人士对红军长征胜利的贡献

第一节 藏族各界人士积极支援红军长征

第二节 协助红军克服长征中的军事困难

第三节 帮助红军解决长征中的生存困难

第四节 其他支援红军的活动

第四章 红军长征对藏区的深远影响

第一节 政治方面的影响

第二节 经济政策方面的影响

第三节 宗教政策方面的影响

第四节 民族关系方面的影响

第五章 红军长征对当代的启示

第一节 长征精神及其当代启示

第二节 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及其当代启示

附录

附录一、红军长征在藏区的历史档案

附录二、红军长征留下的标语与歌曲

附录三:长征亲历者(在藏区)的回忆和访谈文章

附录四、红军长征中的藏族人物

附录五:红军长征在藏区大事记

附录六:主要专用名词汉藏对照及简释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