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21-09-30 14:43:57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丝绸之路”的提法,最早是外国人的发明,后来又被中国学者认同和采纳,现已成为一个国际通用学术名词,远远超越了“路”的地理学范畴。本书是布尔努瓦于1963年出版关于丝绸之路的综合论著,是法国出版的第一本真正科学的、具有严格限定意义的丝路专著。书中既使用了丰富的波斯—阿拉伯、希腊—罗马、汉文—藏文及印度古代资料,又使用了近现代各国学者的论著,特别是对丝绸之路沿途各民族之间的关系做了深入探讨,重点研究的是丝绸之路的历史概况和丝绸贸易史。此书从上古传说一直讲到现代,从丝绸故乡一直讲到丝绸最后聚散地里昂,从人文和自然科学一直讲到王朝盛衰的沧桑变迁。全书文笔优美,通俗易懂,是一部经久不衰的国际畅销书。

作者:【法】布瓦努尔/著耿昇/译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版次:1

开本:16开

ISBN: 978-7-80253-849-8

作者简介

耿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学术专长是中外关系史和中亚史,现从事学术专业是中国史学翻译。196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1970年9月至1980年在北京市外交人员服务局工作,曾担任周恩来翻译员。1980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1994年获法国政府“文学艺术勋章”。现任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代表作有:《丝绸之路》(译著)、《西藏史诗和说唱艺人的研究》(译著)、《法国学者敦煌学论文选萃》(译著)、《中国社会史》(译著)、《中国和基督教》(译著)。

目录

第一章 丝绸之乡

第二章 罗马——陌生的地方

第三章 汉朝西陲的胡族

第四章 海路的开辟

第五章 商队之道——从石堡到玉门

第六章 古代地理学家的世界观

第七章 商贩民族

第八章 诸神灵的互相往来——佛教传入中国和婆罗门教传入西方

第九章 罗马在中亚的影响

第十章 波斯与拜占庭之间的战斗

第十一章 从贸易交流到间谍活动

第十二章 康居——商贩和艺术家的国家

第十三章 一种远来的异端

第十四章 在水手辛巴德时代

第十五章 从十字军东征到马可波罗时代

第十六章 里昂——最后的丝绸之都

第十七章 从最后的帆船到最早的飞机

第十八章 天马与龙涎,丝路上的文化传播

丝绸之路沿途重大事件年表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