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潜在资源分析与保护对策

发布时间:2021-09-30 14:30:1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书对西藏自治区境内现存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西藏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进行了综合调查与研究分析,客观描述了目前已经获准成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各类文物点的实际状况、资源特点、利用开发程度、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主、客观条件等问题,并对西藏自治区境内目前潜在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资源情况进行了对照分析,发掘和阐述其所具有的民族特色、历史文化特色、地域性特色等属性,并对其保护现状与客观环境(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进行了研究,提出预期性的政策措施。针对目前西藏自治区境内和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本书还结合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所获得的资料,对目前西藏自治区境内已具备申报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化遗产价值加以了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宏观指导性意义和可操作性的保护对策建议。

作者:霍巍 杨锋 谌海霞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05月

版次:1

页数:264

开本:16开

印次:1

ISBN:9787509785867

作者简介

霍巍,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学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等职务。曾率队长期在西藏高原从事考古工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励,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到日本、德国、美国和中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杨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讲师,长期从事青藏高原考古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GIS考古研究、数字考古研究等,主持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及多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参与多项藏族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项目工作。

谌海霞,四川大学博物馆馆员,主要从事馆藏文物研究,并负责《南方民族考古》杂志编务工作。曾先后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华西边疆研究学会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华西边疆研究学会杂志整理研究与重刊”等。

目录

第一章 全球化背景下的西藏文化遗产保护/1

第一节 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概况/1

第二节 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的发展概况/12

第三节 西藏文化遗产保护概况/21

第二章 西藏历史文化资源的形成及其发展演变/31

第一节 自然地理环境与文化资源空间/31

第二节 西藏史前时期形成的历史文化资源/36

第三节 吐蕃时期形成的历史文化遗产/47

第四节 宋、元、明、清时期西藏文物资源的扩增与定型化/64

第五节 近现代西藏历史文化遗产发展的新趋势/78

第六节 小结/84

第三章 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设立/85

第一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5

第二节 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3

第三节 西藏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分布特点/110

第四节 西藏文物保护单位的属性与管理特点/114

第四章 西藏重点文物潜在资源分析/120

第一节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评选标准试析/121

第二节 西藏重点文物潜在资源分析/126

第三节 对西藏潜在重点文物资源的总体评价/187

第五章 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状的若干个案分析/190

第一节 典型个案之一——藏王陵/190

第二节 典型个案之二——布达拉宫/197

第三节 典型个案之三——大昭寺/205

第四节 小结/211

第六章 西藏重点文物资源的保护对策与建议/214

第一节 继续深化文物资源的普查工作/214

第二节 大力提升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力度与成功效率/223

第三节 继续加强对现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科学管理工作/226

结 语/234

参考文献/238

后 记/247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