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古格擦擦艺术

发布时间:2021-09-30 14:21:5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擦擦”指的是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它曾是伴随着佛教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造像艺术形式之一。古格擦擦是其中更为闪耀的佼佼者,浓缩古代藏传艺术精髓,承载千年的历史。作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丛书》之一种,《西藏古格擦擦艺术/西藏文化博物馆丛书(6)》从艺术家、收藏家李逸之先生收藏的700余件西藏古格擦擦中挑选出经典之作予以研究展示,几乎囊括了古格王国不同时期的大多数种类,其中数十种为以往所未见。收录的全部作品均由藏传佛教艺术史专家逐一定名、判定年代,并将擦擦上的梵文、藏文逐一辨识、转家、翻译,是研究古格时期擦擦艺术的重要资料。

作者:熊文彬,李逸之主编

出版社:中国藏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3月

开本:16

版次:1

ISBN:9787802538788

作者简介

熊文彬,藏族,中央美术学院文学博士,主要从事藏传佛教艺术史和文化史的研究。现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其先后承担《西藏通史·明代卷》(国家重点课题)、《达赖喇嘛研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中国美术全集壁画卷》(中宣部重点课题),《中国美术全集藏传佛教雕塑》(中宣部重点课题)、《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元代藏汉艺术交流史研究》和《明代藏汉艺术交流史研究》(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等课题。并出版专著《西藏江孜白居寺壁画艺术研究》、《元代藏汉艺术交流》和《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与谢继胜、罗文华、廖旸等人合著),译著《早期汉藏艺术》(英译汉)、《西藏绘画史》(与向红笳和谢继胜合译、英译汉)和《十二世达赖喇嘛传》(藏译汉),发表《杭州飞来峰第55龛顶髻尊胜佛母九尊坛城考》等论文三十余篇。其中,《西藏江孜吉祥多门塔》和《西藏历史文化大辞典》(参加)分别获新闻出版署的三等奖,《元代藏汉艺术交流》获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专著三等奖,《早期汉藏艺术》获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译著三等奖,《西藏江孜白居寺壁画的风格与画境追求》获首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学术论文二等奖,《藏传佛教艺术发展史》获第三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汉文专著二等奖。

李逸之,西藏艺术史著名学者。曾对西藏西部田野考察20年,遍走广袤的古格地区各处佛寺遗址。

目录

序言 张春燕

导论

古格擦擦的发现与研究——《梵天佛地》第一卷读后张建林

西藏西部擦擦铭文探索廖旸

古格擦擦艺术及时代特征李逸之

图解

一、佛

二、菩萨

三、佛母

四、护法

五、本尊

六、上师

七、佛塔

八、曼荼罗

九、真言

十、塔形擦擦内部装藏

十一、模具

附录

附录1本书收录西藏西部擦擦真言种类一览表

附录2西藏西部铭文擦擦补遗

图版目录

插图目录

参考文献

索引

后记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