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大国学经典文库:萨迦世系史》

发布时间:2021-09-30 14:16:06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萨迦派是藏传佛教中占有重要历史地位的一个教派,对西藏历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许多重要事件都与萨迦派密切相关。随着藏族史研究的深入发展,萨迦派史料的重要性越来越显得突出。《中华大国学经典文库:萨迦世系史藏族史籍》的主要内容分五个部分,即:光明天界之世系,无垢昆氏家族之世系,由萨迦昆氏家族分出的四个拉章之世系,结束语部分即萨迦历任法座亦称历任达钦。在叙述这些内容时,作者主要依据大学者贡觉伦珠所著的《萨迦世系史——贤者口饰》,同时参考了尊胜萨迦派的历辈祖师的传记,还补充了许多上师的口头的传说,是研究萨迦派的重要基本史籍。

作者:阿旺贡噶索南 著,陈庆英、高禾夫、周润年译注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开本:16

版次:1

ISBN:9787507838572

作者简介

阿旺贡噶索南,亦称达钦阿美夏,出身珍贵的萨迦昆氏家族。他以其父阿强扎巴、成就者绛漾旺布、金刚持嘉哇梅巴钦波等三人为主,依止无数上师学习萨迦本派显密经论的讲授与修习,对说法、辩论、著述等三方面的知识全部融会贯通。其后,他担任萨迦派的法座即“达钦”达三十余年,被称为具吉祥萨迦派的善知识班智达、尊胜乘瑜伽师、持咒师阿旺贡噶索南扎巴坚赞贝桑布。

陈庆英,著名藏学学者。研究员。1964年青海师范学院毕业,在海西州德令哈中学和州民族师范学校教书。1981年中央民族学院古藏文专业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在青海社会科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藏族历史研究。著有《元朝帝师八思巴》、《蒙藏关系史大系政治卷》等,是《西藏通史》两主编之一。翻译的藏文典籍有:《论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王统世系明鉴》、《汉藏史集》、《红史》、《萨迦世系史》等。

高禾夫,原名高贺福。1975年进入中央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学专业学习,1978年在西藏自治区历史档案馆从事公文档案的翻译与整理工作。1985年调入民族出版社从事藏文图书与期刊的编辑和翻译工作。曾发表《拉萨上下密院的历史沿革及其所传密宗考略》《热振寺考略》和《十世班禅纪念文集》等论文和书籍。

周润年,中央民族学院藏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现任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台湾政治大学、世界新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和法光研究所以及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的客座教授。撰写和参与编撰有《中国藏族寺院教育》等专著20余部;翻译的藏文典籍有《贤者喜宴》等8部;主编、撰写有《藏族大辞典》等辞典10部;撰写有《北京雍和宫御制“喇嘛说”碑文校录考诠》等论文120余篇。

目录

礼赞及誓愿

一、光明天界之世系

二、无垢昆氏之世系

三、萨迦昆氏家族之世系

(一)昆·官却杰布

(二)萨迦派大师贡噶宁波

(三)大师索南孜摩

(四)至尊仁波且扎巴坚赞

(五)法王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

(六)众生怙主法王八思巴

(七)法王八思巴之弟众生怙主恰那多吉等人

四、萨迦派分为四个拉章之世系

(一)细脱拉章之世系

(二)仁钦岗拉章之世系

(三)拉康拉章之世系

(四)都却拉章之世系

(五)都却喇章之世系附录(《世系贤者口饰》未载部分)

五、结尾

结束语

注释

附录

一部珍贵的藏文史籍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