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推荐」中国藏学出版社:《翻身农奴口述史》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5:51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一位老人的记忆,

就是一部百科全书;

一群老人的记忆,

就是一部无形的图书馆。

只不过,

需要有人记录,有人倾听。

《西藏翻身农奴口述史》共四卷,

第一卷主题为“翻身农奴把歌唱”,

image.png

第二卷主题为“共产党来了晴了天”,

image.png

第三卷主题为“奴隶娃子的过去和现在”,

image.png

第四卷主题为“五个翻身农奴的历史记忆”。

image.png

总主编周炜、何明、关凯花费近六年时间,通过对十二位不同职业的西藏翻身农奴,如曾担任西藏自治区文化局副局长的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昌都地区检察院原副书记洛松益西、昌都地区交通局局长夏多等的访谈录,反映了昔日农奴得解放、分土地,并被党和国家送到内地学习,学成回到西藏后参加工作等的喜悦之情,十二位被访谈者言语中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内容翔实,真情流露,是研究西藏当代史,批驳境外敌对势力攻击污蔑的第一手资料,也是进行历史教育的好素材。同时口述史通过亲历亲见亲闻者对文献记载的填补和印证,在拓展史源、澄清历史、准确呈现历史原貌上有着十分重要的特殊作用。

——这是一本很有纪念意义的书。让曾经生活在腐朽、黑暗世界的底层人来回忆过去,对他们来说是有些残酷;但对今天过着幸福日子的人来说,则是一种警示、一种告诫。人的生命历程虽然会被特定的社会和时代不同程度地侵蚀、折损,但记忆却不会被遗失。口述者有不同的身份,多数都是昔日的“小人物”,而以“小人物”来呈现“大历史”,那种真实感、贴切感令人印象深刻,思绪万千。

——今天,人们已经充分认识到:单凭文献资料研究历史,局限性很大。许多重要的事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许多重要的档案尚未开放。历史当事人的口述资料,生动、鲜活,有助于拓展史源,发现“过去所看不到的东西”,以廓清历史谜团。口述历史最重要的价值,是在个人感受中去体验和了解历史。细节性、口述者身份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是口述历史最值得关注的价值。

——历史是在不断前进的,但对过去的历史记忆,终将成为一种财富。

——以史正人、以史化风,今天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正如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演讲时引用的一句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民族历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喜饶尼玛为该书作《总序》。

本书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大方弘文公司发行。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