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白玛朗杰主编:《西藏门隅地区的人文历史与现状》

发布时间:2021-08-15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西藏门隅地区的人文历史与现状》

白玛朗杰主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8年8月出版

本文选自该书《前言》和第一章《门隅概况》

1

前言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千百年来,西藏人民在与祖国各族人民的密切交往中,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门隅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西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地理、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宗教等来看,这都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门隅地区不是一个行政区划概念,而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今天西藏东南部的一块地理区域(包括不丹、印度实际占领的部分领土)。这一区域位于喜马拉雅山主山脉以南,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年降水量高达2000毫米。该区域河流众多,植被丰富,野生动植物资源种类繁多,能源资源十分丰富,并且分布有一些矿产资源。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为当地各族群众开展各类生产活动提供了便利。

门隅地区生活着门巴、珞巴等人口较少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生活在这片区域的各族群众创造了包括文学、艺术、语言、宗教等在内的灿烂多姿而又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代以来,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侵略下,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封建社会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88年、1903年英国两次直接入侵西藏,特别是1914年非法的“西姆拉条约”签订后,英国和曾经也被英国殖民过的印度以此为借口,不断蚕食我国西藏的固有领土门隅地区。应该说,无数的历史事实可以佐证,这是殖民主义的产物。所幸,这段历史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有众多的历史文档和当事者的回忆可以充分证明。

《西藏门隅地区的人文历史与现状》一书基于对门隅地区研究的重要性的认识,在广泛研究和搜集资料、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该地区的历史与现状,主要包括人口与环境、经济与贸易、多样性文化,以及“麦克马洪线”“西姆拉会议”等进行了研究梳理,特别是对在非法的“西姆拉条约”基础上形成的“麦克马洪线”、印军对门隅地区的入侵占领等问题通过查阅历史文献和整理当事人回忆资料的方式,进行了客观深入地分析,以求还历史以真相。

2

门隅的历史

门隅是我国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

门隅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南部,喜马拉雅山东南,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处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历史上被视为神秘的地方,藏语称“白隅吉莫郡”,意为“隐藏的乐园”。门隅地势北高南低,北部最高处海拔可达4000米,而南部海拔高度仅500米左右。北部河谷比较开阔,包括勒布至达旺的广大地区,有娘母曲江、达旺曲江两条河流流经此地,是主要农业区,著名的达旺寺就坐落在北部达旺河谷。门隅地区可分为东西两块。以达旺西边的静东山为界,西边是达巴、邦钦、勒布,叫西门隅;东边有尼玛措三地、淑、绛达、僧格宗、牛玛董、章玛水域、绒囊等,叫东门隅。该地是我国少数民族门巴族的主要聚居地。印度在1987年在该地成立了非法的“阿鲁纳恰尔邦”。

吐蕃王朝的疆界就包括门隅地区,门巴族即是吐蕃王朝的属民。13世纪,错那以南的门隅作为西藏的一部分纳入中国版图。17世纪,藏传佛教格鲁派兴起,五世达赖喇嘛在门隅设立宗康(岩本衙门),开始了政教合一的统治。此后,西藏地方政府陆续按照西藏的行政区划制度,把门隅地区划分为32个“措”或“定”(相当于区一级政权)。19世纪,清廷和西藏地方政府在达旺建立了全区性行政委员会和“达旺细哲”及非常设行政会议“达旺住哲”,负责处理重大的行政、宗教、边境事务,西藏地方政府每年派专人到门隅地区征收大米,并专管盐米等经济贸易。19世纪到20世纪初,英国势力不断侵犯中国西南边疆。1914年英国在西姆拉会议期间,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企图将门隅、珞隅地区和察隅等9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归英属印度。1944年,英帝国主义武装入侵达旺地区,门巴族、藏族人民共同起来反对,达旺住哲多次向英帝国主义者提出抗议,达旺的僧侣、群众在英军营前示威。

3

地理、气候

门隅地区地形狭窄,有由北流向南的聂香河,由东流向西的章玛河(又叫达旺河),由西流向东的章囊河,由北流向南的绒囊河。江河纵横,四季如春,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北部河谷比较开阔,包括勒布至达旺的广大地区,有娘母曲江、达旺曲江两条河流经此地,是主要农业区,著名的达旺寺就坐落在北部达旺河谷地带。达旺是门隅宗教、文化中心,气候温和、景色优美、物产丰富,被门巴族誉为美丽的“松耳石盘子”。北部高原边缘,犹如一道天然屏障,将来自南方的温湿气流阻挡在峡谷之中,形成了以波拉山口为界的南北迥异的气候。隆冬时节,高原上已是冰天雪地、寒风凛冽,而河谷地带仍是山青水碧、春意盎然。门隅北部全年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属山地温带气候。

门隅南部包括申隔宗、德让宗和打陇宗,卡门河的支流比琼河、登卡河流经此地。这里夏季炎热潮湿,蚊蚋丛生;冬季无霜冰,最低气温在10℃左右,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印占区河谷地带属亚热带和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年降水量高达2000毫米左右,夏季很少有晴朗无雨的天气。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资源和物产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0%,珍稀动植物众多,原始风貌犹存,生态自成体系,仅高等植物就有3000余种,其中珍稀植物十余类。色彩斑斓的植物王国为各类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天然条件。已发现野生动物数百种,此外还有千余种昆虫。水能资源也很丰富,约有7000万千瓦以上。

4

自然资源

珞隅地区约6万平方公里,被誉为世界上第二个“亚马逊丛林”,世界上仅存的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之一。资源丰富,从北到南森林密布。北部多松、柏、桦、杉、青冈和称巴树。其中称巴树木质坚硬细密,有花纹,略散馨香,是寺院雕刻印经板的绝好原料。南部多经济林木,如樟树、漆树、梧桐、橡胶、茶树、桑树、棕榈等。竹林覆盖全境。果木也十分丰富,如芭蕉、柑橘、核桃及多种时令水果。药材种类也很多,从高海拔地区的雪莲、虫草、三七、天麻、仙鹤草、蛇根草、灵芝、贝母,到低海拔地区的沉香、苦楝、丁香、水杨梅、五味子等都有生长。在这里被列为国家珍稀保护植物的有十余种。热带密林中,大象、虎、豹、熊、犀牛、黑狐、小熊猫、猕猴、獐、鹿、豺等出没无常;孔雀、天鹅、鹦鹉、八哥、野鸡、杜鹃等随处可见。

5

勒布河谷风景

勒布河谷位于错那县,东经经度91°49'、纬度27°55'—48',海拔3500-2300米,为国家级旅游资源。

位于错那县城西南40公里左右的喜马拉雅山南侧娘姆江曲谷地,此地河谷为峡谷间窄谷,两侧谷坡陡峻,峰峦重叠,地势险要,气势壮观。河流水清流急,支沟常有急流瀑布。由于受印度洋暖温气流的影响,为亚热带山地半湿润、湿润气候,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植物茂盛,森林较丰富。在南缘海拔1000米以下,发育着热带常绿雨林和半常绿雨林。但这里的森林由于人为破坏,只在局部山坡和沟谷内残存热带的常绿树木和旱季落叶的树木组成的半常绿雨林。海拔1800米以下含有较多的热带成分,以上为常绿栎类占优势,常混有较多的落叶阔叶成分。海拔2600-3400米之间为针叶、阔叶混交林带,以云南铁杉和高山栎为主。海拔3400-4100米为喜马拉雅冷杉林和林芝云杉亚高山针叶林带。茂盛的森林,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林下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黄连、天麻等药材较丰富,还有孟加拉虎、金钱豹、雪豹、小熊猫、藏野驴、野牛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猕猴、棕熊、獐子、四不像、黑熊、秃鹫、藏雪鸡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堪称天然药材宝库和野生动物乐园,造就了各种旅游资源。虽然多年来由于森林采伐,森林生态系统已遭受不同程度的人为破坏,但比较西部亚东一吉隆河谷相对破坏较少,基本保持了较好的原始性。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