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做好新时代藏传佛教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9 08:00:00 | 来源:西藏大学期刊中心 | 作者:郑堆 | 责任编辑:

image.png

编者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机组成部分的藏学研究也迎来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广大藏学研究工作者的努力下,中国藏学研究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其中藏传佛教的相关研究情况、重点研究方向等,得到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受《西藏大学学报》编辑部的委托,西南民族大学白央同志,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藏传佛教相关研究工作和“‘一带一路’与藏传佛教发展研究”这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研究员进行了专访。我们将分三期编发有关专访内容,今天推出第二期:做好新时代藏传佛教研究工作。

笔者:郑堆老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藏传佛教研究工作的学者,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藏传佛教研究工作有何感悟?

郑堆研究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藏传佛教研究工作的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以往的研究基础上,不断健全藏传佛教研究的学科体系,提高藏传佛教研究的学术水平,继承和发扬这一中华传统的优秀文化,是时代赋予每一位藏传佛教研究者的责任。打牢藏传佛教学术研究的学科基础,是这一研究领域的基础性工作。

从党和国家治理西藏、做好藏传佛教管理工作的角度而言,在新时代条件下,研究藏传佛教,挖掘其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尤其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内容,显得尤为重要。这不仅是藏传佛教自身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需要,也是党和国家要求在“导”字上下功夫的一种需要。突出藏传佛教研究的现实意义,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时代性工作。

笔者:您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的藏传佛教研究工作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内容?

郑堆研究员:作为一名学者,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既要遵循一般的学术研究的理论和规律、注重学术属性,又要强调政治属性,注意宗教研究的政治导向,不违背党和政府的宗教理论与政策。藏传佛教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密切相关,所有参与该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都必须熟悉国家相关理论、政策规定。在此前提下的研究,方能保证政治正确,才能保证学术研究为现实、为国家服务。

既要注重外延研究,又要强调核心研究。核心研究是藏传佛教的教义、内涵、精神等研究,外延研究包含宗教人物、建筑、艺术、文献、历史、制度、仪轨等,属于文化范畴。当今,藏传佛教的传播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是文化事业的一部分。然而,目前作为文化事业之一部分的藏传佛教发展、研究,尚缺乏相应的系统设计,难以满足国家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全面厘清藏传佛教在国家政策规范管理下的演变过程,全面分析国家宗教政策对藏传佛教发展的影响,藏传佛教研究者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为其提供更为系统、科学、针对性更强的政策建议显得极其重要。

既要利用外围资料,又要利用原始文献。藏传佛教原始文献包括藏文、梵文等方面的第一手文献资料,外围资料包括第二手资料、其他文种的资料、实地调研资料等。原始文献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尤其是对藏传佛教的研究而言,卷帙浩繁、容量巨大的第一手的文献资料,相对于其他一些宗教研究,其为学术研究提供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而外围资料的搜集与利用,比如外文资料的使用、实地调研资料等,对学术研究来说,能够使藏传佛教研究更加丰富完善、更接地气,与国际学术接轨等等,这些都是学术界应当努力做到的。

既要结合佛教理论,又要应用学科理论。佛教理论属于佛教自身的理论体系,学科理论是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学科理论。对藏传佛教在国家软实力、国家影响力方面的地位、作用、途径等进行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对藏传佛教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分析,从而全面、准确评估藏传佛教发展现状,为国家制定藏传佛教政策提供准确的咨询意见,也为藏传佛教未来发展方向提供初步的参考指引。

笔者:随着社会发展,藏传佛教面临着与当今社会相适应的问题。您认为当今藏传佛教应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

郑堆研究员:藏传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时期藏传佛教的自身面貌总体上是健康的、积极的;包括宗教界人士在内的广大信教群众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同全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积极力量;藏传佛教的宗教团体已经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藏传佛教的教义思想和宗教道德中的积极因素对鼓励广大信教群众提高道德情操、追求向善目标等具有化导作用;藏传佛教文化中的积极内容可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参与中华文化建设,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也可以发挥文化交流交融中的载体作用,凝聚中华文化认同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宗教生存发展的客观规律,丰富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的内涵,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用以指导我国宗教工作的实践。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我国宗教要适应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要求,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需要,坚持适应当代中国、现代化中国社会需要的发展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和进步贡献积极力量。宗教中国化方向具有更深更广的内涵,需要深入研究和挖掘。坚持藏传佛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是空洞的、虚无的,而是具体的、实际的,也是历史的、未来的,需要以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为基本原则,以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为根本保障,以加强自身建设为主要途径,以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发展方向,以开展教义阐释活动等为主要抓手,积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笔者:您能否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年轻学者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对藏传佛教的研究,提供一些建议?

郑堆研究员:作为一名藏传佛教研究者,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需要掌握多门语言,具备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就此我提四点建议:

1.要有坐冷板凳的耐心,也要有关注现实问题的敏锐度。藏传佛教从传统发展模式转变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新发展模式,是目前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藏传佛教的转型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国家政策的完善、教义的规范、仪轨的变化、僧侣的培养、高僧大德的感召力及影响力等。这些方面的研究并非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若想要在这些方面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需要有十年面壁坐冷板凳的决心和勇气,需要通过长期的搜集资料、案例分析、总结归纳,才有可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2.语言是桥梁。作为一名藏传佛教的研究者需要掌握多门语言,比如藏语、汉语、英语,以及日语、德语甚至梵语、印地语等。当前中国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人们对宗教的需求较为强烈,不论是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还是经济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都是如此。加之,藏传佛教具有世界性、多民族性等特点,近几十年的“西进东渐”发展趋势,无论是在亚洲地区,还是欧美地区,藏传佛教的影响力、接受度都越来越大。所以,作为一名研究者要掌握相关的几种语言文字,特别是藏语文功底必须要扎实。 

3.在掌握藏传佛教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确定一个具体的研究领域和目标。藏传佛教发展的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庞大的工程,它不仅仅是宗教问题,而且还涉及对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影响,具有跨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特征。所以我们要根据自身的研究领域,去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标。 

4.文献资料研究和实地调研资料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藏传佛教研究者需要在大量的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考察(除国内各地藏族地区外,国外如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收集到的相关田野资料,比较系统、完整地去了解藏传佛教的来龙去脉。尤其要结合当下藏传佛教的发展趋势、社会需求,为探究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提炼出一些有理论依据的新观点,有创造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西藏大学期刊中心。作者:白央,女,藏族,西藏拉萨人,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西南民族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藏传佛教与藏族文化。)

On the Research of the Tibetan Buddhism in the New Era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n interview with Mr. Zheng Dui, the Director-general of China Tibetology Research Center

Bai Yang

(Institute of Southwest Ethnic Studies, Southwest Minzu University, Chengdu, Sichuan 610041)

Abstract:As the cause of building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enters into a new era, Tibetology, an in⁃tegral part of the cause, is also facing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its development. Owing to the unremitting efforts ofmany scholars, new achievements have been made in Tibetology in China, and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has beenpaid to the research on the Tibetan Buddhism. This article contains an exclusive interview with Zheng Dui, thedirector-general of China Tibetology Research Center, on the research work related to the Tibetan Buddhism inthe new era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and on the major project of the National Social ScienceFoundation"the‘Belt and Road’Initiative and the 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ibetan Buddhism".

Keywords:"One Belt and One Road"; the Tibetan Buddhism; Zheng Dui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