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书荐】郑堆:积跬步行万里——泽玉《西藏社会发展与舆论引导》序言

发布时间:2021-07-11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西藏社会发展与舆论引导》

泽玉著,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

20世纪50年代西藏和平解放获得的意义可谓是多层、复杂而深刻的。从宏观层面来说,残酷而黑暗、腐朽且没落的封建农奴制被摧毁,牢牢限制西藏文明发展的枷锁被打破,广大西藏人民翻身得解放,身体和精神同步得到自由和舒展。也是从西藏和平解放起,社会科学研究的种子被种在了阳光普照的大地上,多种社会事业及现代意义的学科研究在西藏高原发轫,也包括新闻传播事业及其研究。

传播,这个词涉及的人类行为在西藏高原并不罕见,远古的石刻和岩画、浩瀚的经卷、口耳相传的史诗无不是先祖智慧结晶的传承。没有传播,我们很难享受到这些文化遗产;也正是有了传播,中国内地和西藏早在唐朝时期就有了文化、思想、生产技能的交流。在西藏历史的各个重要发展与转折时期,传播从未有过缺席。但是在西藏,新闻传播作为一个事业出现、新闻传播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领域渐成,都还是西藏和平解放后填补的空白。20世纪90年代以后,关于传播与西藏社会发展的论文与著述渐成小气候;2000年后,全国各有关高校为西藏培养出一批新闻传播学硕士和博士。也正是从这以后,这些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生力军拓展了西藏新闻传播学的研究深度和广度。眼前,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泽玉的这本书是她继《电视与西藏乡村社会变迁》出版后的第二部研究传播与西藏社会发展的著作。这是本土学者以田野的方式,深入西藏基层后,对西藏社会与舆论引导进行研究与思考的成果。在泽玉的研究中,她以纵向维度观察分析早期西藏报刊在社会发展与舆论引导上值得借鉴的内容,这其实是对老一代报人的“老西藏精神”的一种解读。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如果不熟悉西藏社会,就无法对位、恰当地进行社会引导,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凝聚共识,让广大民众理解社会变革的意义。在横向空间维度上,这份研究指出,对西藏社会的舆论引导,不能实行一刀切——西藏自治区东西跨度2000多公里,不同区域海拔不同、气候不同、民俗不同,甚至宗教信仰不同,这需要社会研究者以庖丁解牛的精神,摸透社会“纹理”,在舆论引导上做到有的放矢。新闻传播学研究能深入基层,对研究对象做如此细分,其他社会科学的研究者是不是也在用温热的足迹探寻各自学科研究的真问题?值得欣慰的是,西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对当下社会的关注而产出的研究成果已越来越多了,不少学者都以田野的方式探寻着社会发展的真实景观。对社会现实的思考恰是促使社会现实更为合理、更加和谐的一种努力。

在泽玉的研究中,我们看到了急切希望社会进步的愿望。这样的愿望不是凭空说教,而是建立在广泛的受众调查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媒体改进方向的建议中,更是建立在对社会发展的思考中。这样的研究,让我们看到西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跬步而行却志在千里的努力与坚持,这样的研究成果对今天和谐社会的建设,对社会主义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期望有更多的学者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也乐见有更多散发着乡村泥土清香的研究成果不断问世!本着这样的想法,答应作者要求,写下这些文字,聊作本书序言。


图书购买链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