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6 19:23:00 | 来源:今日边疆学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2024年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参加会议并分别致辞。

刘晖春强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西藏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推进涉藏项目研究,中国边疆研究所希望通过多渠道、多方位的合作共同探讨西藏治理相关问题。

王延中强调,我国边疆地区与民族地区是分不开的,因此中国边疆研究所与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虽然角度不同,但又有共性。应注意宏观和微观研究相结合,将国家总体战略与西藏地区的发展研究结合起来,同时重视对西藏周边地区的研究。希望今后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同中国边疆研究所加强合作,推动涉藏研究更好地为国家战略与涉藏地区的发展服务。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藏学与西藏发展研究室、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博士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20余人参加研讨会。张永攀研究员、刘清涛副编审、尹蔚彬研究员分别主持了会议。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情系西藏人民,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十个必须”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