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荣:在新时代更好弘扬“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4-03-15 16:56:00 | 来源:《中国西藏》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这是一个需要精神也能够产生精神的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托举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永续传承的宝贵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和精神特质,是汇聚精神力量、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的内在要求。“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就是这样的时代精神。“两路”精神是指“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老西藏精神”是指“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就包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还有青藏铁路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是党的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基因。

一个民族精神的沉沦甚至窒息,必然导致一个民族历史性衰落。和平解放前,西藏就是这样的状态,整个社会精神上受到极度压抑,社会发展长期相对停滞。“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是先辈们在行军打仗、建设西藏过程中,用生命和热血孕育的。两个精神发展于西藏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完善于改革开放时期,升华于跨越式发展时期。70多年来,在“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的激励下,西藏的建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关于“两路”精神。1950年,毛主席向人民解放军发出进军西藏的伟大号令,并指示:“一面进军,一面修路。”1954年12月25日,经过10多万筑路军民数年鏖战,川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毛主席为康藏、青藏公路通车题词:“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并对阿沛·阿旺晋美说:“藏族人民把公路称为‘幸福之路’,将来我们还要修铁路,让火车爬上世界屋脊。”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题词,赋予“两路”建设高度的政治意义、崇高的人民情怀、伟大的民族精神、豪迈的革命激情。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批示,高度凝练、精辟概括了“两路”精神,深刻揭示了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关于“老西藏精神”。从20世纪五十年代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代驻藏部队官兵、援藏干部等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伟大历程中,孕育传承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再次强调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

两个精神的产生,有着特殊的地理背景——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核心区,高寒、缺氧,和平解放前,基础设施空白,生存环境严酷,世所罕见;有着特殊的社会背景——和平解放前,西藏是封建农奴制社会结构、前现代社会状态,革命基础薄弱,民族宗教氛围浓厚,分裂势力活动猖獗,斗争尖锐,物质匮乏;有着特殊的国际背景——英美帝国主义觊觎西藏,西方列强围剿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将战火推至中朝边境。总之,两个精神产生的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面临的环境是极度的险、极度的苦、极度的难,越是这样的环境越能显示出两个精神的伟大。两个精神的产生也有着深厚的思想渊源,其核心基因就是伟大建党精神,还有党的统一战线重要思想。

两个精神具有丰富的内涵。两个精神虽然字面的表述不同,但所体现的境界和信仰、所代表的风范和品格、所蕴含的精神和追求,是一脉相承、相融相通的。两个精神蕴含着伟大崇高、无私无我、无畏无惧、百折不挠、自信自立的精神品质。

一是蕴含着忠于崇高信仰、伟大理想的精神,这是两个精神的灵魂和精髓。两个精神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生动体现了在藏党员干部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分民族、不论族群,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求解放,一心一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正所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二是蕴含着忘我无私、乐于奉献的精神,这是两个精神的核心和基调。两个精神充分彰显了在藏党员干部始终忠于祖国、服务人民,把党和人民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将个人得失、进退、家庭乃至生死置之度外,在严酷的自然环境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长期建藏、边疆为家,无怨无悔。一位十八军老同志说:“党组织需要到哪里就到哪里,需要干啥就干啥,从不讲任何价钱。”

三是蕴含着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这是两个精神的底蕴和本色。两个精神充分彰显了在藏党员干部意志顽强、作风优良,英勇无畏、不怕风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无惧最凶残的敌人,无惧最艰巨的困难,敢与天地争高低,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十几万筑路大军,在世界屋脊上修通了总长4000多公里的青藏、川藏公路,有3000多名战士长眠在筑路工地上。在和平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进程中,无数的战士、党员干部将宝贵的生命永远留在了青藏高原。

四是蕴含着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这是两个精神的品格和风范。两个精神充分彰显了在藏党员干部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革命加拼命品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他们面前,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铁山也要劈个半”。青藏高原“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敏拉山皮康崖“连牦牛也爬不上去”,民间谚语说“飞鸟难过皮康崖,神仙到此也咬牙”,而当时筑路的条件几乎是原始状态,但施工部队说,“雀儿山再高也没有我们的信心高,冻土层再硬也比不上我们的骨头硬。”

五是蕴含着军民一家、民族相亲的精神,这是两个精神的境界和追求。两个精神充分彰显了在藏党员干部讲政治、讲政策,模范践行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宁愿饿断肠,不食群众粮;宁愿宿帐篷,不住群众房。”西藏民族、宗教氛围浓厚,全面、完整、准确地贯彻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是第一位的要求。毛主席对张国华等说:“你们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这两件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西藏,要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正因为党模范地执行了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赢得了广大藏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洗衣歌》唱道,是谁帮咱们修公路?是谁帮咱们架桥梁?是亲人解放军,是救星共产党……军民本是一家人。藏族人民说:“路修到哪里,我们就支援到哪里!”

两个精神蕴含的核心关系是军民关系(党群干群关系)、民族关系、人地关系、革命建设关系。体现的核心境界是宗旨理想、奉献精神、顽强斗志、统战智慧。面临的核心问题是正确对待和处理民族、宗教问题。体现的核心品格是革命加拼命。

两个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其丰富价值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新时代,学习、宣传、弘扬两个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淬炼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精神的灵魂是绝对忠于党,忠实践行党的宗旨。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越是尖锐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藏和援藏干部,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要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要全面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的政治标准。在新时代,弘扬两个精神,有利于加强西藏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两个精神中汲取初心的力量,一心一意为人民。

二是凝聚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精神的精髓是各民族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认同、民族交融的情感纽带,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是中华民族绵延不衰、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新时代,弘扬两个精神,有利于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正确认识西藏和祖国大家庭的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两个精神中汲取爱国的力量。  

三是激发斗志,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两个精神的筋骨是敢于斗争、勇毅前行。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弘扬两个精神,有利于激发更加主动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磅礴的创造伟力,致力于建设新西藏,从两个精神中汲取坚韧的力量。

四是自信自立,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气质,自立是新中国立国的重要原则。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两个精神渗透着自信的精气神、包含着自立的钢筋骨。在新时代,弘扬两个精神,有利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坚定“四个自信”,针锋相对地与境外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作坚决的斗争,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

五是汲取经验,努力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由于西藏区情的极其特殊性,党的西藏工作从价值导向、理念思路、方针政策、方式举措等方面看,实质上就是大统战工作。党的西藏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的杰出典范。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七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妥善处理西藏问题、做好西藏工作的唯一正确道路。在新时代,弘扬两个精神,有利于挖掘、总结、提炼蕴含在两个精神中的统战思想和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在西藏工作中的强大法宝作用。

总之,弘扬两个精神,能够唤醒、激活伟大的革命情怀,感受理想的崇高、精神的伟力,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斗争意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弘扬、实践“两路”精神和“老西藏精神”,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深入阐释两个精神。加强理论阐释,强化内容研发,使其传承弘扬系统化、学理化、丰富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眼两个大局和新西藏的实践要求,深入研究阐释两个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新的时代内涵包括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弘扬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髓和自信自立的政治品格),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境界(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物质与精神、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激扬团结奋斗精神),统战和民族宗教工作的新精神(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强大法宝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涉藏反分裂斗争的新形势(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第二,生动讲好两个精神的故事。要把讲述两个精神,融入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宣传教育,融入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充分挖掘体现两个精神的文化符号标识和红色资源。第三,广泛实践两个精神。要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弘扬两个精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弘扬两个精神,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两个精神,在开展涉藏反分裂斗争中弘扬两个精神。

要从两个精神中——汲取真理力量,以信仰之光照亮新征程;汲取实践力量,以顽强斗争奋进新征程;汲取人格力量,以赤子之心投身新征程;汲取智慧力量,以历史主动走好新征程。

(来源:《中国西藏》2023年第6期,作者陈宗荣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