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举办2024年第一期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17:23: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曹川川

3月1日上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骨干林政,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特点、风险分析和对策建议”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李德成出席,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林政从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脉络和技术特点、AIGC的技术风险与社会风险、AIGC的风险防范和化解对策等方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作了详细的科普式讲解。她认为,AIGC引发的意识形态风险源于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社会风险。技术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技术带来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因为AIGC承载意识形态风险就放弃其发展,而是“要学会把机器和机器的应用区别开来”,通过加强主体能力、内容供给、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协同,降低AIGC对意识形态安全领域造成的潜在风险。

报告会现场还进行了积极互动。与会者认为,林政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为深入了解当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国内外发展形势及带来的风险挑战、有针对性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借鉴,体现出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前瞻性思考。表示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藏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深入研究涉藏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涉藏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