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一问一答彰显自信!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直击

发布时间:2024-03-08 13:33:00 | 来源:西藏日报全媒体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高原有故事,把她讲给你听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侧记

西藏,高原之巅。

北京,祖国心脏。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团恢复了开放团组活动。3月6日15时,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开放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媒体朋友们始终关心西藏、关注西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参与者、见证者、传播者,希望你们多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向世界传播一个真实的西藏。”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的这番开场白,诚意十足,信心十足。

46家中外媒体的80余名记者争相提问:“西藏采取了哪些举措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哪些明显改善?”……

多个问题抛出来,最终浓缩成一个最大关注: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变成雪域高原上最火热、最生动的实践?

布达拉宫、雪山、祥云、哈达,西藏厅里洋溢着浓浓的民族风情,代表们用2个多小时把身边的故事娓娓道来,一幅幅高原热土上的生动场景迎面扑来、跃然眼前。

听,这是西藏儿女最动人的告白。

看,这是雪域高原最真实、坦诚的形象。

绿色底色,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鲜秘笈”

2023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多项指标增速领跑全国。

成绩“抢眼”,自然引起了记者高度关注。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新华社记者焦点就直指西藏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保鲜秘笈”。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严金海用“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巧妙回应。“我们把稳定作为确保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作为主攻方向和总体目标,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严金海毫无保留的作答“含金量”十足,点出了西藏经济发展的高分秘笈。

而这份“秘笈”有一个亮点: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保护好西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广大干部群众的殷殷嘱托。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西藏自治区正处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走好保护生态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是西藏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近年来,西藏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厚植了绿色发展根基。

在回答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市长巴塔深有感触:“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为林芝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如今,生态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林芝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2023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16.67亿元,同比增长104%,创历史新高。”

民生总关情,从“一口锅”到“一份礼包”

2023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步入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

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的记者们共同聚焦西藏的民生实事: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有哪些明显改善?在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回望过去的几年,十届自治区党委从“关键小事”入手,办好群众“心头大事”,提升了民生温度。

2022年初,西藏百姓餐桌上的健康需求在雪域高原引发了一场“炊具革命”。由于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不易煮熟饭菜、吃不到一口好饭是困扰西藏人民的焦心事。如何让高原老百姓享受到更便利的烹饪方式?一头连着自治区党委对民生“小事”的牵挂,一头系着老百姓对舌尖上这件“大事”的新期盼。 

期盼之切,全国人大代表其德最有发言权:“我的家乡在那曲市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那里平均海拔4500米,煮饭做菜不易熟、熟得慢是常有的事儿。”

2023年自治区两会提出,把“十大民生工程”项目化、清单化,一步一步抓落实,其中就包含“专门安排资金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烹饪炊具和高原水壶推广”的部署。

而今,民生清单如期兑现,美好愿望化为现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短时间内就研制出了适合高原群众使用的新款高压锅。现在,我们村都用上了这口锅,大家非常喜欢。”面对在场的中外记者,其德的欢喜溢于言表。

2024年,自治区党委把“五个针对”作为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直接利益问题的又一切入口。1月25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开宗明义:坚持每年为群众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动态消除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及时救治农牧区白内障患者和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一步优化膳食结构……

情之深、爱之切,更是以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固定下来:把落实“五个针对”明确为2024年西藏着力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

这份送给广大群众的“健康大礼包”,就是西藏人民享受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的有力见证。作为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尼玛对西藏医疗条件和群众健康状况的改善有着切身体会:“我接触过一个大骨节病患者,术前需要年迈父亲照料,免费手术治疗后,不仅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他感恩地说自己赶上了好时代。”

目前,西藏包虫病发病率控制在国家平均水平,大骨节病连续多年没有新发病例。

心手相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加强民族团结的好做法也备受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日喀则市市长王方红在审议发言时说:“在日喀则,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倍加珍惜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各族群众像盛开的格桑花一样扎根边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日喀则是祖国边疆的前沿地区,有藏、汉、回、蒙、土等10余个民族居住在这里,大家心手相牵、共绘民族团结幸福画卷,大家紧紧相拥、共创美好新生活。

“墨脱是祖国西南边陲的一座边境县城。这些年自治区党委大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一座座具有门珞特色的新式住房拔地而起,取代了曾经简陋的吊脚楼。”全国人大代表罗布央宗说,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写照。

……

“2019年我到西藏待过一月有余,那里风景优美、人民淳朴,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参与西藏的报道。”CGTN北美记者Sean Callebs兴奋地说,今天听了西藏代表团代表们的讲述,能感觉到西藏越来越开放、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快、人民日子越来越美好。

春已至、芳菲来。尼洋河畔桃花已开、雅尼湿地春光正美,一个自信、开放的西藏正盛装以待,邀您赴一场高原约定,去感受西藏人民的幸福新生活。

(来源:西藏日报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