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李学竹入选202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

发布时间:2024-02-04 18:32: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人事办公室 | 责任编辑:曹川川

近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2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入选。

李学竹,男,汉族,1966年8月生,福建福鼎人,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日本大谷大学佛教学专业,2003年以来,一直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从事西藏梵文贝叶经的整理与研究工作。

李学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语言学功底和扎实的梵藏文献学素养,在梵文贝叶经与佛教文献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校勘出版了《五蕴论》《五百颂般若经》《六十如理论》《入中论》(前五品)等多部重要梵文原典,为印度哲学、佛学、梵学以及藏学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李学竹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梵文贝叶经鉴定、释读专家,曾多次发现并整理校勘失传已久的《阿毗达磨灯论》《阿毗达磨集论》等梵文残卷,引起国际学界的极大兴趣和关注。由他主持完成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西藏梵文贝叶经写本校勘研究》成果被藏研中心学术委员会评审为优秀。

李学竹自2006年起,多次参与奥地利科学院亚洲文化思想史研究所、日本龙谷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等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印度哲学研究》杂志上的《入中论梵文颂》校勘本,不仅成为国际学界研究和引用的定本,而且被日本高校作为研究生教材。由他参与编写并担任特邀编辑的《西藏自治区梵文文本系列丛书》被国际梵学界誉为“黄金系列”,德国莱比锡大学印藏学系主任Eli Franco教授说,这套丛书的出版开创了印度哲学研究的新纪元。这些成果体现了李学竹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在业内广泛的影响力,展示了我国在梵文贝叶经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绩,提高了我国藏学国际学术地位。

入选202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是对李学竹长期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潜心科研、勤奋工作的充分肯定。

向李学竹研究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