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一届汉藏双语演讲比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2-08 18:56:00 |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由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四川广播电视台康巴卫视主办,四川香巴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四川省第一届汉藏双语演讲比赛于12月1日圆满收官。

本次活动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携手向未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普通话组、藏语组同时进行,藏族选手参加普通话组,汉族选手参加藏语组,其他民族选手两组均可参加。通过校园选拔和社会征集,来自四川及北京、江苏、西藏、青海、云南、甘肃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00余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和层层筛选,评选出了普通话组和藏语组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奖典礼上,为一二三等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多民族大合唱、诗歌朗诵、歌曲演唱等精彩节目在一片片热烈的掌声中将全场氛围推向高潮。

此次比赛的选手地域覆盖面广、年龄跨度大、职业身份多样,他们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次演讲,共讲民族团结故事,同唱奋斗心声。来自四川民族学院的藏族学生尼玛拉姆,在学习之余,还参加了“格桑花开,‘语’你同行”推普实践团。“格桑花开,‘语’你同行”推普实践团是2019年成立于四川民族学院的一支推广普通话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者队伍,目前共有志愿者66人,已连续三年在民族地区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民族地区群众3.7万人次,荣获了共青团四川省委“优秀品牌项目”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大学生和推普志愿者,尼玛拉姆认为推普志愿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搭起了一座桥梁,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成为民族团结的先行者,不负青春韶华。

来自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程秀芳,目前是若尔盖县旅游协会的会长,同时管理着若尔盖王府酒店等3家酒店和枕水畔等3家民宿,她讲述了30多年前嫁入若尔盖唐克镇,从汉族姑娘成为藏族媳妇,最后又成长为女企业家,从“游牧生活”迭代为“民宿经济”,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的故事。通过学习藏语,程秀芳更好地融入了当地生活,和当地群众一起投身旅游事业发展,既展现了个人成长故事,也让人看到了黄河九曲第一湾旅游发展的前景。

通过主题双语演讲比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突出运用语言这一重要桥梁和载体,强化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不断促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起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飞和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何健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来源:四川省民宗委、四川观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