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荣:打开观察西藏窗户的正确方式

发布时间:2023-11-29 19:42: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3年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系统总结了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白皮书无可辩驳地表明,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是中国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的一个典型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人类发展奇迹。可境外一些势力和达赖集团,不但对西藏发生这样的人类发展奇迹熟视无睹、充耳不闻,还无所不用其极地诬蔑攻击中国的涉藏政策,无论中国在西藏做了多少工作、付出了多大努力,都会被他们说的一无是处。这其中就涉及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以什么样的价值观看待西藏发展的问题。对于同一件事情,立场不同、价值观不同必然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打开观察西藏窗户的正确方式,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观、人权观、进步观、价值观。

第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永远将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评价一级党委、政府和一个干部的工作业绩好坏,最根本的是要看他们为人民做了多少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人民的认可和欢迎。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西藏的实践,时刻把西藏各族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考虑一切事情、推动一切工作,都把发展经济、建设社会、改善西藏人民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入新时代以来,西藏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32.64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2012年增长1.28倍,年均增长8.6%,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这为西藏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坚实经济基础。而攻击我涉藏政策的境外一些势力和达赖集团,从未把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境外一些政客心心念念想的是如何打“西藏牌”以干扰、阻挠中国的发展,以赢得自己所在地区的选票;达赖集团心心念念想的是如何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蛊惑境外势力向我施压,企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以便在西藏恢复政教合一的三大领主统治的封建农奴制社会。

第二,必须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人权观。生存权发展权是人类首要的基本人权,只有解决了人的生存问题才能谈得上人的其他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作为第一要务。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五个一批”脱贫措施,2019年底,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38万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脱贫群众享有稳定的吃、穿、住、学、医等保障,享有更加和谐的安居乐业环境、更加均衡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2022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8363元提高到48753元,增长1.7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5698元提高到18209元,增长2.2倍。自2015年起,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8年居全国首位。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而达赖集团和境外一些势力,他们“关心”西藏前途的议题中从来没有保障西藏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的话题,他们“爱护”西藏人民的言论中从来就没有改善和提高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话语。他们从不关心西藏人民有没有饭吃、有没有衣穿、有没有房住、有没有学上、有没有医就、有没有路走。他们自我标榜的“高尚灵魂”是不屑于操心这些“俗事”的。

第三,必须坚持以西藏发展的历史事实为依据的进步观。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在短短几十年实现了跨越上千年的巨大发展进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进入新时代以来,西藏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基础设施全面加强。交通设施建设超常规发展,以公路为基础,铁路、航空、管道运输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2022年初,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2.14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5公里,形成了基本辐射全区的公路网络。铁路营业里程从2012年的701公里增加到2022年的1359公里,青藏铁路格拉段完成扩能改造,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全线开工。国际国内航线达到154条,通航城市70个。电网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电力实现从紧缺限电到富裕输出的历史性转变,先后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4条“电力天路”和“三区三州”电网建设等重点项目,形成覆盖所有县区和主要乡镇的西藏统一电网,在世界屋脊织起一张安全可靠的“光明网”“民生网”“幸福网”。水利设施建设取得崭新进展,“十三五”期间全口径投资较“十二五”增长52%,建成一批标志性重大水利项目。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累计建成5G基站8099座、光缆线路近31.26万公里,实现寻常百姓与世界联通。这是世界公认的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而达赖集团和境外一些势力,不但不认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极大促进了西藏的发展进步,还诬蔑攻击说这些建设破坏了西藏的生态环境,是为“汉化”西藏创造条件。这是对人类基本认知的侮辱,也是违背人类基本良知的。

第四,必须坚持以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评判标准的价值观。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西藏人民幸福不幸福只能由西藏人民自己来评判。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人民不但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而且精神生活水平也有了极大提升。西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积极传承和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藏医药得到传承和创新发展,藏文古籍文献和非遗得到保护利用。藏语言文字学习使用得到依法保障,藏语言文字在卫生、邮政、通讯、交通、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得到广泛使用,中小学校均开设藏语文课程。基本建成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9.41%、99.56%。宗教信仰自由和寺庙公共服务得到充分保障,从2015年开始,积极推进寺庙卫生室建设、僧医培养工作,完善僧尼社会保障体系,逐年提高僧尼社会保障待遇,积极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绝大部分寺庙实现通路、通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已经形成,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药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住房保障更加完善,2022年,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44.82平方米和40.18平方米。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更加彰显,基层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生动。西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发自内心、真情实感地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达赖集团和境外一些势力,却自作多情,非要“代表”西藏各族人民,强行要做西藏人民的“主人”,叫嚷着“同情”西藏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替西藏人民“喊冤”“叫屈”,这是典型的别有用心,不人道的鳄鱼眼泪。

白皮书有限的篇幅是远远不能反映新时代西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的,我们作为藏学工作者重要的职责就是,要用我们的笔写好新西藏故事后面所蕴藏的学理哲理道理,用我们的口讲好新西藏故事里那些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和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23年11月28日第5版,作者陈宗荣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