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造谣西藏寄宿制学校,小学生直接来打脸

发布时间:2023-11-01 20:28:00 | 来源:CHINADAILY | 作者:起底工作室 | 责任编辑:


导读 

近年来,“百万西藏儿童强制同化”这样的内容被西方媒体大肆报道。今年8月,美国甚至以此为借口对中国实施新一轮制裁。

西方媒体鼓吹的主要“论点”之一是学生被迫抛弃藏族文化传统,被迫在学校学习普通话。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国日报起底工作室记者来到西藏自治区的寄宿制学校,决定在这里找到答案。

藏文课比普通话课数量多

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中石化小学,记者听到了学生们在课堂上大声用藏语朗读课文的声音。

教室门口墙上贴着的课程表上,每日课程安排一目了然:学生每天都要上藏文课。记者数了数还发现,藏文课的数量要多于普通话课的数量。

央金拉姆是这所学校的老师之一。她介绍说,自己平时带两个班,一星期有20多节藏文课要教。此外,学生还要学习藏族文化相关课程,如藏文书法课。师资储备方面,这所学校有两到三位汉语老师,而藏语老师则多达20几位,“反而藏语老师比较多一点”。

班戈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旦增桑布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当地孩子上学是用双语交流,在学好普通话的同时,也要深入学习当地民族历史。

他说:“我们当地的语言文化是非常重要的,藏语课必须要用藏语来上课。功能课里面,我们教育藏族的文化学科,藏族的书法课还有藏族的历史、舞蹈等。作为藏民族,我们历史习惯方方面面,小朋友都要从小(学习)养成”。

四年级三班的小学生白玛拉姆对记者说,平时自己要上科学课、数学课、语文课、藏文课。当被问到“平时藏文课多吗”,她说,“多”。

小朋友们带着记者参观了学校的宿舍和食堂。这里的宿舍环境整洁舒适,丝毫不像西方媒体所描述的那样,“不是人住的地方”或者“脏乱差”。

“与城市化水平有关,与民族性无关”

在这片地广人稀的土地上,寄宿制学校在提供高质量教育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寄宿制学校一般建设在海拔较低的地区,集中附近学龄儿童前来读书,一则减轻了农牧民父母的教育负担,二来供氧条件会更好,也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实指控,旦增桑布反驳说:“本身我们牧区的居住环境就在一个村里面,户与户之间都是有几十公里,二三十公里。难道他们(父母)中午的时候,骑着摩托车过来取小孩,给他们一些中午的照顾,完了之后还要送过来。他们的生产生活怎么办?路途安全又怎么办?小孩的教育又怎么办?”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白玛措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了中国各地寄宿制学校的数据。研究结果表明,在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地区,寄宿制学校数量较少。相反,在城市化水平较低的地区,寄宿制学校数量较多。也就是说,寄宿制学校的比例与西藏的民族特性无关,而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化水平有关。

那曲市色尼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娜尕拉姆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个人经历。小时候在那曲读书的她,后来去了内地西藏班的寄宿制学校读书,“在祖国内地转了一圈回来,再为西藏服务”。她觉得这样更好,因为“见识了更大的世界”。 

针对西方媒体的“强制同化”论调,她表示不解:“我们这边农民要种田,牧民要放牧,要有工作,(对于)他们的子女,国家说,你别花钱,你放心,你把孩子交给我,我吃、穿、教育,我全部都给你包圆了。我实在是无法理解这个东西为什么能成为一个被攻击的对象。我觉得非常奇怪,欧洲为什么精英教育恰恰搞的是寄宿制教育呢?现在我们更广大的学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的时候,为什么又这样说,这不是典型的双标吗?”

对于学习普通话,当地老师们认为,这和学习藏语同样重要,因为学生能有更好的发展机遇。那曲市色尼区第三幼儿园园长白玛扎西在采访中就说,“如果小孩初中毕业,考上内地的一些好学校,不懂一点普通话的话,跟其他的老师和同学根本就没办法交流。”

他认为那些西方媒体“没有更深刻地去了解、体会这些内容,也没有考虑到将来小孩的前途”,所以才“胡言乱语”。

起底“假消息生产链”

实地走访的结果显然有力反击了所谓“百万西藏儿童强制同化”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究竟从何而来,又有何居心?

起底工作室深挖了诸多媒体的报道,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等,发现这些报道严重依赖于“匿名信源”或者身在海外的人所讲述的“个案”。

举例来说,《纽约时报》中《百万西藏儿童被送进中国的寄宿制学校》一文就以第一人称讲述了“嘉洛”的事迹。通过溯源,起底工作室发现西方媒体广泛引用的“百万儿童被强制同化”的说法,来自于2021年的一份报告,发布报告的机构叫“西藏运动中心”,是美国支持的一个“藏独”组织。

这份粗制滥造的报告,主要论据是所谓“机密信源”、轶事,以及对少数个体的采访。据该“报告”估计,共有80万名学生在读寄宿制学校,所以,这些学生全都在被“强制同化”。

调查发现,该报告的作者,也就是文中的“嘉洛”,在“藏独”的支持下疯狂炮制抹黑西藏的文章。起底工作室查证了谷歌学术和中国的学术数据库,却找不到这个“专家”的任何学术出版物。看起来,他更像“藏独”的喉舌,与所谓的新疆问题“专家”郑国恩实属一丘之貉。

一条清晰的“假消息生产链”由此浮出水面:“藏独”机构负责炮制虚假报告,报告经由美国政府的宣传机构如“自由亚洲电台”洗白,随后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如《纽约时报》的新闻素材,再进一步加以扩大宣传。到如今,此类无中生有的故事成了美国国务院对中国实施制裁的“依据”。

正如白玛措说的那样:“那些仅通过媒体新闻来了解中国的人,很容易被这些以西藏为热点进行政治宣传的报道所误导、蛊惑。”

过去几年,美国、加拿大相继爆出用“寄宿制学校”来同化印第安人的丑闻,西方一度形成了“寄宿制学校”存在性侵、强制同化的负面观点。西方媒体和政治文宣又以此为切入口,利用民众对“寄宿制学校”的负面印象来抹黑造谣中国。

在涉西藏、新疆的报道中,西方媒体很遗憾地抛弃了新闻的准确性,而是急于寻找新的突破口来诋毁中国。然而,拙劣的谎言迟早会被深入实地的真实报道戳穿。

(文章来源于CHINADAILY微信公众号,作者为起底工作室)


记者手记

我们到访的西藏班戈县海拔4800米,空气氧含量大概只有平原地区的60%,我们走两步就喘得不行。但是,这里热情的藏族小朋友们带着我们东逛西逛,自豪地展示着他们的学校。他们天真无邪,就像这高原净土一样。但他们有所不知的是,他们就读的学校竟被很多恶毒的西方政客、媒体用于攻击他们热爱的祖国。

回来撰写这篇报道的时候,看到《时代周刊》(TIME)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共产党让西藏人洗澡也是强迫西藏人褪去他们的文化底色。我的天呀,他们还期待藏族同胞们生活在他们遥远的香巴拉的想象中,用他们殖民的眼光来看这雪域高原。这些令人作呕的报道,和这些可爱鲜活的面孔形成巨大反差,所以高原反应再难受,我们也要把这里真实的情况发出来,给世界看到。

近年来,西方恶意中伤新疆,我们起底工作室做了大量真实的新疆报道,让外媒的虚假报道无处遁形。现在,西方急需一个新的谣言工具箱来迭代他们的“新疆谎言”,西藏成为了他们的不二选择。因为,西方人对这里充满了想象,而真正能够来到这里的人少之又少。但是西方媒体的谣言永远抵不过在现场的真实报道,来西藏看看,这些谣言不攻自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