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日本大谷大学学术交流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6 19:3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索南多杰(小) | 责任编辑:曹川川

9月13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率学术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日本大谷大学。当天上午,藏研中心与大谷大学学术交流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举行。仪式由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藏学办公室负责人三宅伸一郎教授主持。廉湘民出席会议并致辞,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所长广川智贵致欢迎辞。会上,廉湘民与广川智贵代表藏研中心和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大谷大学图书馆。

图1: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图2:参观大谷大学图书馆所藏藏文古籍文献

下午,藏研中心与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联合召开了“藏文文献与梵文写本”国际交流研讨会。会前,廉湘民代表藏研中心向大谷大学荣休教授康噶·崔臣格桑(白馆戒云)颁发了海外特邀研究员证书。随后,康噶教授回顾了他与藏研中心渊源已久的合作关系,对藏研中心再次聘请他为特邀研究员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将会认真履行特邀研究员的各项职责并珍惜这项荣誉,不遗余力地为藏学研究和中日学术交流做好服务。

图3:廉湘民向康噶·崔臣格桑教授颁发海外特邀研究员证书 摄影:李学竹

图4:“藏文文献与梵文写本”国际交流研讨会海报 摄影:次旺边觉

研讨会由大谷大学准教授、真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上野牧生主持。来自藏研中心和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的4位学者围绕藏文文献、梵文写本与敦煌文本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和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索南多杰分别以《关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梵文研究的情况》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建设情况》为题作了汇报;大谷大学准教授、真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上野牧生和大谷大学教授、真宗综合研究所研究员三宅伸一郎分别以《〈普贤行愿赞〉的注释——梵文写本、敦煌写本、四种藏文注释》和《浅析藏文〈目犍连救母经〉》为题作研究报告。大谷大学真宗综合研究所师生参加研讨会并进行交流。

图5:“藏文文献与梵文写本”国际交流研讨会现场 摄影:索南多杰

大谷大学是日本藏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具有100余年的历史。该校藏学研究源远流长,曾以出版影印版《西藏大藏经》(北京版),堪同汉藏梵《大藏经》,编辑出版《影印北京版西藏大藏经总目录》而闻名学界,至今仍开展藏传佛教研究课题,开设梵藏语言学习班。该校图书馆藏有1000余卷藏文古籍文献。藏研中心与大谷大学合作密切,一直互派访问学者,联合召开学术交流会议,邀请该校白馆戒云教授到藏研中心讲学等,合作渊源深厚。

图6:全体参会人会员合影

此次合作旨在搭建一个良好的中日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藏学研究繁荣发展,相信这次合作将开启中日藏学领域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图7:廉湘民与广川智贵互赠书籍 摄影:罗布扎西

(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大谷大学提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