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广程教授做客第44期藏研讲坛

发布时间:2023-09-16 18:14: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科研办 | 责任编辑:曹川川

9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做客藏研讲坛,以“深刻认识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李德成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主持。

邢广程介绍了参加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基本情况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邢广程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阐述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突出的连续性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历史底蕴;突出的创新性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活力所在;突出的统一性是各民族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文化融为一体的深层次内在情感;突出的包容性是对各种宗教、文化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体现出中华民族的谦逊气质;突出的和平性是“和为贵”,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求同存异的成熟性。这五个特性不是相互割裂的,而是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相辅相成,共同熔铸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生动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对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自由提问环节,邢广程就藏学研究“三大体系”、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青年人才队伍培养等问题,与中心学者展开交流讨论。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