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西藏•格桑花开】第十一集:《长庆会盟:“和同为一家”》

发布时间:2023-09-11 16:17: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为更好向世界讲好中国西藏故事,传播好中国西藏声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光明网、中新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围绕涉藏历史类、藏医药类两大主题,拍摄制作了“寻觅西藏•格桑花开”系列微纪录片,讲述文成公主入藏、江孜保卫战等重要历史事件,聚焦藏医药浴法、水银洗炼法等藏医药文化结晶,以一张张闪亮的西藏“文化名片”探寻中华文脉籽籽同心的情感纽带,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日前,由光明网摄制的11集微纪录片于9月1日至11日全网上线。今天,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为您呈现第十一集:《长庆会盟:“和同为一家”》。

中国传统文化对解决争端有独有的、至今仍在熠熠生辉的“中国智慧”,那就是“以和为贵”。历史上,唐朝和吐蕃曾存在过长久的纷争,汉藏两族的关系往来也在悠悠岁月中不断沉淀交融。公元823年,历经八次会盟,唐蕃终结“甥舅之好”,在古往今来的争端化解中留下极具东方色彩的一笔,也为西藏地方最终纳入历代中央政府的行政管辖创造了条件。那么,唐蕃究竟是怎样达成“长庆会盟”的?“甥舅之谊”又对汉藏两族的交往交流有何含义?让我们梦回大唐,娓娓道来这段历史故事……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