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卡尔、三木旦: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的青藏高原山水文化——“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课题进展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3-07-20 21:02: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万德卡尔、三木旦 | 责任编辑:


编者按:7月15—16日,第三届青藏高原发展论坛暨“生态振兴与高原乡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甘南州合作市委市政府主办,甘肃省藏学研究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协办。我们将陆续刊发与会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稿,与大家分享交流。

【作者简介】万德卡尔,甘肃甘南人,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简介】三木旦,甘肃甘南人,现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实习研究员。

青藏高原山水文化涵盖了世代生活在该地区的各个民族的宗教信仰及生态保护方面的思想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和特殊的生产方式造就了各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宗教信仰。苯教“万物有灵”的观念,造就高原人民对自然的无限崇拜;佛教“缘起论”的思想深刻影响着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这些思想观念影响了人们的自然观、生命观、价值观,形成了高原人民视自然空间为“自然、神和人三位一体的统一”的生态理念。

“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课题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大课题之一,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同志担任课题负责人。2012年—2017年,“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始终关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面临的新问题、新现象,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开展调研活动,系统梳理、挖掘和抢救青藏高原环境与生态文化的精髓,揭示中华民族山水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多样性,不断探索合作研究的新机制,最终顺利完成了这一重大课题研究任务。

在历时5年的课题开展过程中,课题组深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实地调研了19个州(地级市),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了青藏高原区域内各民族山水文化史料,填补了相关领域的许多空白,首次成规模地推出山水文化的系统性知识。课题运用历史、地理、环境、语言、地名、民俗、宗教、社会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综合研究,查阅藏汉地方志等文献及国内外相关论著,从藏文佛经、苯教典籍、藏族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山水赞词、祈祷文和藏民族日常的生产生活习惯中挖掘整理。课题组举办了“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学术研讨会”、“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和地方座谈会,出版了课题成果系列丛书。通过课题延展出的“山水文化”一词,进一步丰富和拓展青藏高原山水文化的话语和叙事体系。整理、挖掘传统环保理念和实践的故事,更好地为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方性知识的支撑。

截至目前,已出版的藏文成果有:

1.《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海南卷》(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

2.《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果洛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

3.《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年保玉则志》(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

4.《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玉树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

5.《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海东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

已出版的汉文成果有:

1.《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导论》(中国藏学出版社,2018年)

2.《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阿尼玛卿志》(中国藏学出版社,2018年)

3.《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阿坝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2020年)

待出版的藏文成果有:

1.《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拉萨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

2.《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黄南卷》(上下卷,中国藏学出版社)

3.《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海西卷》(中国藏学出版社)

4.《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阿里卷》(西藏古籍出版社)

5.《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冈措卷》(冈仁布齐与玛旁雍措合二为一本,西藏古籍出版社)

6.《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海北卷》

待出版的汉文成果有:

1.《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甘南卷》

2.《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华锐卷》(中国藏学出版社)

3.《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卡瓦格博志》(中国藏学出版社)

课题虽结项,但因范围广、时间紧、任务重,部分地市调查与撰写工作尚未完成,仍需继续推进。课题组采取了“牵头协作”的方式,按照“以行政区划为基础,以自然区域和山脉、水系为主线,以藏族传统山水文化思想理念来阐释神山圣水文化内涵”的指导思想,聘请赛仓·罗桑华丹确吉多杰、多识·洛桑图丹琼排、土登尼玛等人文科学领域的权威学者与国内5位自然科学领域的院士为课题学术顾问,联系协调地方院校和研究机构,组织地方藏学研究专家学者进行合作攻关,参与课题的研究人员有各地高校教师、科研人员、方志专家、民间文化传承人等260余人。

课题组通过对青藏高原各民族生态观的挖掘和系统整理,揭示了中华民族山水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多样性,传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中华民族山水文化,提升了中华民族生态文明观科学化和理论化水平,推动了青藏高原山水文化在保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使”山水文化”这一重要的生态理念得到广泛的应用和普及。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