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先: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西藏展示出蓬勃生机

发布时间:2023-06-13 17:10:00 | 来源:​国家民委 | 作者: | 责任编辑: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阳光照耀雪域高原,展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观众在位于西藏山南市克松社区的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陈列馆参观。新华社发

旧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这种制度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根本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完全背离中国和世界进步潮流。旧西藏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将人分成三等九级,官家、贵族、寺院上层僧侣三大封建领主,以野蛮、残酷的刑法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被完全剥夺了人身自由和政治权利,受到极其残酷的政治压迫、人身奴役和刑罚迫害,毫无自由和民主可言。广大农奴“生命虽由父母所生,身体却为官家占有,纵有生命和身体,却没有作主的权利”,形似“会说话的牲口”。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古老的雪域高原迎来民主的曙光。1959年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推翻了三大封建领主的统治,实现了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

70余年来,社会主义民主在西藏得到了广泛、真实、深刻的发展,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从内容和实质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党在西藏执政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日益坚实。

3月28日,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当日,西藏各族各界群众升国旗、唱国歌,载歌载舞,隆重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4周年。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从民主的本质特征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民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万翻身农奴拥有了充分的政治权利,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西藏地方自治机关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

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不断健全民主法治保障机制,先后出台150多部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让各族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西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藏有机统一,从法律上制度上保证和发展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从民主的主体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主体,是全体人民平等普遍真实享有的民主。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以各种方式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

今天的西藏,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各族人民直接选举县区、乡镇人大代表,这些代表选举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门巴族、珞巴族等人口较少民族在全国人大及西藏各级人大中均有自己的代表。

从民主的内容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是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民主。

今天的西藏,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大到自治区立法、各类规划编制、财政预算与执行监督,小到生活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人民群众都切实参与其中。从“茶馆议事厅”到“牧场恳谈会”,从线下“方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从人大代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政协委员参与基层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变成扎根雪域大地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生活方式。

从民主的范畴和运行来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落脚点。民主是要用来解决人民实际问题的,必须落实到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西藏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拓展:人大开门立法,政府开门问策,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普通老百姓通过村民、居民、业主代表大会畅所欲言,参与公共事务管理;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维护职工权益……从自治区决策部署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群众的期盼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既能畅通表达,也能有效实现。

经历严冬的人,最知太阳的温暖。70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强大生命力,是适合西藏的制度安排,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文章原载于中国民族报,作者王清先,系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副校长,本文为作者在“2023·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发言摘编)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