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驻华大使及外籍人士西藏拉萨行

发布时间:2023-05-31 22:26:00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18日,由尼泊尔、缅甸、菲律宾、莫桑比克、斐济、委内瑞拉、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多国驻华大使、公使,以及外籍专家、学者等组成的参访团结束了在林芝的参观访问,一行人乘坐“复兴号”动车组前往拉萨。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抵达拉萨后,参访团前往拉萨北京拉萨实验中学,考察“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5月19日,考察团前往罗布林卡,考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戏传承保护情况,并观看表演,品尝藏餐美食。考察团还在西藏大学考察学校藏文化保护和传承情况,在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考察藏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

5月20日,参访团前往布达拉宫广场参观并留影,随后到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考察文物保护情况。大昭寺始建于吐蕃王朝鼎盛时期的公元七世纪中叶,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融合了藏、汉、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布达拉宫坐落在海拔3700米的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中心的红山上,因其悠久的历史,建筑所表现出来的民族审美特征,以及对研究藏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宗教所具有的特殊价值,而成为举世闻名的名胜。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5月21日,参访团前往羊卓雍错、南山公园,考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羊卓雍错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总面积638平方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羊卓雍错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羊卓雍错湖光山色,景色如画,这里不仅是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黑颈鹤重要的栖息地。南山公园位于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次觉林恰加山、布达拉宫正南方山体,园区总面积33.5公顷,造林绿化面积3551.7亩,平均海拔4250米。在拉萨“造林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土壤改良、土壤分析、苗木选择等,如今的树苗成活率达到了87%以上,创造了荒山变氧吧的绿色奇迹。

(中国西藏网记者/德吉卓玛 剪辑/陈浩力 赵振宇)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