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10 22:2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是一代代驻藏官兵与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和平解放西藏和长期建设西藏的过程中孕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西藏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法宝,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具有独特作用。

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内在逻辑

老西藏精神的形成发展是民族团结不断进步、民族友爱不断加强、民族信任不断强化的过程,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的过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弘扬老西藏精神,在根本立场、价值导向、实践路径上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弘扬老西藏精神在根本立场上具有一致性。老西藏精神是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爱国体现,饱含着深厚的爱国情感和坚定的爱国立场。老西藏精神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坚定促进民族团结,是植根中华民族血液并代代相传的家国情怀的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传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不断强化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凝聚起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磅礴力量,共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弘扬老西藏精神在价值导向上具有一致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老西藏精神的价值导向。驻藏部队官兵和在藏工作人员同西藏各族人民建立起亲密的兄弟关系,艰苦工作,英勇奋斗,全心全意为西藏各族人民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促进各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各族人民共同富裕,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弘扬老西藏精神在实践路径上具有一致性。老西藏精神的孕育形成,始终贯彻民族平等原则,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尊重民族习俗、生活习惯,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把对各民族的尊重转化为具体行为,把对各民族的团结转化为实践行动。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民族关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

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的时代要求

老西藏精神历经西藏革命、改革和建设的不同阶段,其实践主体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变化,其精神内涵随着实践发展不断得以丰富完善。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弘扬老西藏精神的核心主题。老西藏精神的形成发展始终围绕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发展的主线,不断提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和平解放西藏和建设西藏的过程中,部队官兵和在藏工作人员通过筑路架桥改善交通、开荒种地发展农业、开工建厂发展工业、办学治病发展教育医疗等,逐步改变西藏落后的面貌。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实施了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的战略,通过经济援藏、医疗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文化援藏、智力援藏等方式,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实践指向。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解放军到西藏,要给人民办好事,不然要解放军干什么?修了两条路是好事,但这还只是为做好事准备了有利的条件。”老西藏精神是进藏部队在为西藏人民办好事、谋幸福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在开山修路、开荒生产、办学治病的过程中形成的。新时代,以政治建设坚定各族人民爱国立场,以经济建设推动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以文化建设促进各族人民和谐友爱,以社会建设推动各族人民团结互助,以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各族人民生态权益,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要求。

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的基本路径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老西藏精神是党中央治藏方针政策、民族理论在西藏成功实践的重要成果和精神保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要一以贯之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平等,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各民族大团结的言行,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推进共同富裕是物质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单纯的口号,要通过共同富裕,让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义,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要激发西藏各族人民的内在动力和自身潜力,立足高原地域特点,发挥高原产业优势,主动参与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特色高原经济,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和各族群众共同富裕。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发展条件,持续推进共同富裕既需要西藏各族人民在弘扬老西藏精神中努力拼搏,也需要全国各地的支援和帮助,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理念,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是精神支撑。围绕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对老西藏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理论阐释,总结提炼老西藏精神蕴涵的民族情怀和时代价值,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挖掘弘扬传承老西藏精神的典型人物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型事迹,利用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立体式宣传,通过音乐、藏戏、舞蹈等形式,深入机关、社区和学校组织开展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座、主题论坛等活动,把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弘扬老西藏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良好氛围。

来源:《西藏日报》2023年3月30日第5版

作者:孔川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