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

增强“五个认同”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发布时间:2023-05-04 13:35:00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西藏自治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按照党中央要求,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五个认同”的西藏实践,聚焦“四件大事”,推动“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不断走深走实。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西藏工作的应有之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深邃思考,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西藏工作的应有之义。

从历史维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社会主义西藏发展的经验总结。纵观西藏建设历程,实质是一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来自中央部委、内地省市数以万计援藏干部、技术人员奔赴高原,他们同西藏各族人民一起投入西藏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崭新篇章。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变革的1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在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进一步密切了同其他省市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长期以来,西藏各族人民同祖国各族人民用汗水共同浇灌出民族团结之花,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淀了深厚的历史经验。

从理论维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对做好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题词;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加强民族团结,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强调,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西藏篇章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从实践维度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西藏工作全过程。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实质是全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把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扎实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切实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建设中,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实现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抓紧抓实抓好,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各项工作,推动“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不断走深走实。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强化“五个认同”的标向

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这就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五个认同”在逻辑上进行了高度统一,阐明了二者之间的机理关系,明确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五个认同”提供了目标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厚植爱国主义。无论从“多封众建”“设立驻藏大臣”等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有效管辖来看,还是从近代西藏人民抗英战争、为全国抗日战争捐物捐资来看,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增进全区各族人民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起“有国才有家”的理念,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构筑思想长城。西藏各民族始终与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进一步明确,西藏是中华民族共同开发的,西藏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书写的,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交往交流交融贯穿了西藏发展历史。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凸显价值归属。56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各族人民共同谱写出璀璨的中华文化,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深化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牢固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坚持党的领导。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西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西藏才能实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才能实现治藏稳藏兴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让全区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准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各族人民最大的政治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帮助全区各族人民深刻领会,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唯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守正创新,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增强“五个认同”,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

谱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西藏篇章,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直接体现。当前,我们要以增进“五个认同”为抓手,巩固和发展好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一是要在全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是维护国家统一之基。要不断增强全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就必须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以及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使之入心入脑。要继续推进“五共五固”共建工程,不断锻造稳边、固边、兴边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旗帜鲜明地揭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和罪恶行径,坚决打击分裂渗透破坏活动,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有力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要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将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同声相应、同频共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二是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理念。要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让全区各族人民深刻理解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在实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照顾好各民族具体利益,使各民族利益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中得以实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发扬好“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全面展现新时代西藏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讲好民族团结新故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三是要坚持中华文化的立场,增进全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情感归属。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是情感认同,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魂脉。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要讲清楚中华文化和西藏本土文化之间的从属关系,明确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推动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宝贵财富,汲取精华、摒弃糟粕,促进全区各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要坚持把中华文化作为全区各族人民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以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为目标,大力弘扬西藏本土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之蔚然成风。

四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是政治认同,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西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增进民族团结的各方面。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就没有任何人能挑拨我们坚如磐石的民族关系,就没有任何人能阻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发展的良好势头。

五是要在西藏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的道路选择。在世界政治波谲云诡的今天,“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这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在新征程上,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紧紧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总要求,争取早日实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

来源:《西藏日报》2023年4月3日第6版

作者:黄金辉 李险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